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安徽日报】全椒:“扶贫驿站”助贫困户增收

6G7K[T773B]2{X0TZ`Q~GM2

《安徽日报》(2018年07月18日 09版)

本报记者 孙海涛本报通讯员 沈果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全椒县积极筹建就业扶贫驿站 (车间),面向贫困户扩大就业岗位供给,帮助他们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脱贫。

去年5月,全椒县在马厂镇复兴村香妃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建起了全县首个就业扶贫驿站,目前下设一个香菇扶贫车间、一个农产品电商平台和一个小型物流仓库,吸纳11名贫困劳动者就业。

60岁的复兴村村民孙维尚,和老伴常年生病吃药,加上没有稳定的经济来源,生活贫困。 “到这里工作后,一个月能拿到一两千块钱的稳定收入,减轻了家庭负担,还能照顾家里,别提多高兴了。”正在打理菌菇的孙维尚说,合作社考虑到他的年纪和身体状况,只安排他做些力所能及、劳动强度不大的活计。

马厂镇党委书记赵文霞告诉记者,复兴村地处全椒县西部山区,属于典型的丘陵地带,这里人均耕地面积少,经济发展落后,全村有70多户贫困户,贫困人口170多人,是滁州市和全椒县两级人社部门共同对接帮扶的贫困村。村里很多青壮年离乡外出打工,留在家中的都是些“老弱病残”和留守妇女、儿童。香妃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建起扶贫驿站后,优先聘用村里的贫困户,有效帮助了贫困家庭的留守妇女、残疾人和有劳动能力的老人实现就业增收。

“对建成并正常运行3个月以上的就业扶贫车间,政府从就业补助资金中以购买服务方式给予10万元补助。对验收合格的扶贫车间,通过市级扶贫专项资金,给予不超过10万元的扶贫专项资金补助。 ”全椒县人社局副局长秦安余说起了政府给用工企业的政策“红包”。县人社局在复兴村打造就业扶贫驿站(车间),为贫困户提供更多的居家就业岗位,合作社也需要节约成本、解决用工问题,双方一拍即合。香妃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社长杨增环说,对政府建设扶贫驿站(车间)帮助贫困户脱贫的措施,他非常认可和支持。

截至目前,全椒县已在9个镇建成9个就业扶贫驿站(车间),其中8个已经验收合格,共计吸纳123人实现就业,其中包含72名贫困人员。从今年4月起,该县全面推进就业扶贫驿站(车间)建设,陆续在各就业扶贫驿站重点打造就业扶贫车间、电商服务中心、公共就业服务中心三大板块。其中,就业扶贫车间就近吸纳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或组织他们居家就业;电商服务中心帮助农民足不出户销售农产品,并实现各类市场要素互通有无,带动当地县域农村资源的合理化配置;公共就业服务中心,设立服务窗口或巡回服务站点,为劳动者提供就业岗位信息、技能培训、创业担保贷款和就业政策咨询等就业创业服务。

全椒县公共就业和人才管理服务中心主任晋青明介绍,就业扶贫驿站(车间)新招建档立卡贫困劳动者,在培训期间可享受生活和交通补贴,合计每人每天50元。对入驻就业扶贫驿站企业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者就业、并签订一年以上劳动合同的,每人每月按当地最低工资标准50%给予岗位补贴,补贴期限不超过36个月,并按每人1000元标准给予企业一次性奖补。对入驻就业扶贫驿站企业同时为建档立卡贫困劳动者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分别给予企业公益性岗位补贴、社会保险和贫困劳动者公益性岗位补贴。

“按照计划,到2020年底,我县就业扶贫驿站(车间)建设运营数将不少于10个。 ”全椒县人社局局长宗士平告诉记者,该县就业扶贫驿站(车间)采取政府投资建设、帮扶单位捐建、企业自建等方式建设,既可以利用旧房屋、旧场地改建扩建,也可以征用土地新建,打造就地就近转移就业脱贫模式。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