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国际 > 正文

安徽11年投入945亿元资助金为贫困学子扶贫扶智

——专访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庆承松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讯 1.7亿资助人次,945亿元资助金额,这是过去十一年里我省学生资助工作交出了成绩单,为我省贫困学子扶贫的同时,也用知识改变了他们的命运。近日,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庆承松接受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专访,畅谈我省学生资助工作十一年来的经验和规划。

安徽省助学政策咨询服务走进校园。

安徽省助学政策咨询服务走进校园。

贫困大学生入学前后不用发愁

问:过去十年,国家对贫困学生的资助投入以每年平均26%的速度增长。我省自 2007 年以来的资助工作发展如何?

庆承松: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将其列为民生工程强力推进,努力践行国家“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庄严承诺。2007年以来,我省逐步构建了惠及各教育阶段的较为完善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从制度上保证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上得起学。

十一年间,我省财政投入不断加大,资助范围不断扩大,资助标准不断提高。全省共资助普通高校、中等职业学校、普通高中和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以及学前教育阶段幼儿1.7亿人次,资助金额 945 亿元。学生资助政策的全面实施,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得到了有效资助,基本实现“应助尽助”的工作目标,有力促进了教育公平,为推进安徽“职教大省”“高教强省”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问:现在正值高招录取时间,我省有哪些举措可以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大学新生顺利入学?

庆承松:我省目前已经构建了“奖、助、勤、补、免”多元化、全覆盖的资助政策体系,对大学生而言入学前、入学时、入学后都不用愁。

为什么说“入学前不用愁”?一是目前我省各县(市、区)都开展了生源地助学信用贷款业务,二是今年我省将继续实施“普通高校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入学资助项目”。“入学时不用愁”是指,我们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开通了“绿色通道”,贫困大学生学校一律先办理入学手续,然后再根据核实后的情况,分别采取不同办法予以资助。“入学后不用愁”,主要是指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入学后,学校会根据学生的家庭经济状况,采取不同的措施给予精准资助。学费、住宿费可以通过助学贷款来解决。生活费有问题可申请国家助学金,还设有各种奖助学金和勤工俭学的机会帮助学生完成学业。

建档立卡贫困生确保应助尽助

问:对于建档立卡家庭学生,有没有什么特别的资助政策?如何确保建档立卡家庭学生资助全覆盖?

庆承松:治穷先治愚,扶贫先扶智,学生资助能够通过帮助贫困家庭子女接受教育,提高自我发展能力。为切实落实好建档立卡家庭学生资助政策,我省构建并完善建档立卡家庭学生资助“双保险”工作机制,确保每一个建档立卡家庭学生应助尽助,一个不少、一个不漏。

在资助政策方面,建档立卡家庭在园幼儿,每人每年可享受不低于 800 元的学前教育资助;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可享受“两免一补”及寄宿生生活补助等资助政策;高中阶段建档立卡家庭学生均可享受免学费和国家助学金资助;在高校就读的全日制建档立卡家庭学生均可享受最高档国家助学金,并优先享受校内资助等其它资助政策。

问:新时代我省学生资助工作有哪些新举措?

庆承松: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健全学生资助制度”,要做到“弱有所扶”“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新时代学生资助既要扎实做到解决贫困学生教育问题,更要从提高国民整体素质、提升人才培养层次、建设教育强国的高度来考量和部署。

一是狠抓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学生资助工作,对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高看一眼”,让他们优先享受资助政策,优先享受 最 高 标 准 ,优 先 享 受 政 策 叠加。二是狠抓学生资助监管,同时狠抓精准资助,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搭建精准资助和资助育人平台,为贫困学生精准画像,解析贫困生的需求,从而有针对性地提供个性化的资助。此外,还将通过加强学生资助宣传、狠抓学生资助队伍建设,努力提升资助工作水平。

在校学生及家长需谨防诈骗陷阱

问:去年全国发生了几起以发放助学金的名义骗取大学生钱财的事件,让人痛心。学生和家庭如何避免上当受骗?

庆承松:目前电信诈骗猖獗,不良校园贷、套路贷陷阱也不少。在这里我想提醒广大学生及家长提高警惕,无论是哪个单位或个人提供资助,都不会要求学生在电话中告知身份证号、银行卡号、手机验证码等信息,也不会要求缴纳任何费用或在ATM机和网上银行进行操作。如有类似要求的,请先向学校老师和当地教育部门咨询,千万不要擅自按照对方要求操作,以免上当受骗。

近期,我们已经在安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网站公告了今年各级学生资助管理部门以及高校学生资助工作热线电话。有任何资助方面的问题,都可通过热线电话进行咨询。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记者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