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国际 > 正文

安徽开展餐饮具集中消毒“你点我查”行动

餐饮具是否存有污迹?餐饮具内有没有致病菌存留?可以放心使用一次性消毒餐饮具么?7月24日,由网民投票随机点选,安徽省卫生监督所执法人员随即行动,对点选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的消毒餐具是否卫生干净、是否符合食品安全标准进行突击检查。一次不打招呼的“你点我查”突击督查拉开帷幕。

为保障餐饮具卫生安全,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权益。安徽省卫生监督所于6月底在全省组织开展了餐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你点我查”活动,全省辖区内的138家餐饮具集中服务消毒单位,均被列入此次“你点我查”活动范围。6月26日至7月15日期间,全省消费者在“你点我查”专栏进行网络投票6091张,最终得票数最多的前20家被列为此次检查的对象。

7月24日,安徽省卫生监督所与全省16个地市级卫生监督执法机构共同联动,分为5个检查组,通过“双随机”方式确定各组的具体检查人员和检查对象,对20家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进行突击检查。

上午,在安徽省卫生监督所,该所由纪检监察室现场解封综合监督科封存的“你点我查”后台数据,根据统计数据,临时突击检查合肥市两家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跟随安徽省卫生监督所执法队,记者来到位于肥东县的合肥洁帅保洁服务有限公司。

走进车间,从除餐饮残渣、浸泡、清洗、消毒、包装,该公司全部使用自动化的清洗消毒设备,监督所执法人员对生产作业场所功能布局与卫生防护是否符合要求;清洗消毒设备与工艺流程是否符合要求;生产用水是否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使用的洗涤剂、消毒剂是否符合规定;消毒餐饮具是否经检验合格后出厂;餐饮具包装标识是否符合要求等内容进行重点监查。

只见监督员佩戴执法记录仪,对刚刚打包出厂的餐饮具进行快检,通过化学制剂和仪器,判断出餐具的洁净度,随后采集样本送入相关实验室检测,看餐饮具在消毒后是否还存留大肠菌群、致病菌等,以确定其是否安全合格。快检的结果显示,该单位的餐饮具表面洁净度检测合格。

随后,省卫监所提出口头建议,加强措施及时清除餐厨垃圾气味,并让企业负责人在执法文书上签字。

“目前,合肥有13家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以前餐饮单位都是手工清洗,现在基本上都是自动流水线清洗。”安徽省卫监所公共卫生科科长李军说,合肥餐饮具消毒日产量20万套,每年省卫生监督所都会对这些单位进行两次的抽检,并对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行为,由省卫生监督所直接立案或移交当地卫生监督执法机构查处,并将相关信息通报餐饮环节执法部门。

“这次我们对全省的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的20%进行督查,8月30日前,将向社会进行公布‘你点我查’活动的检查结果。”安徽省卫生监督所党委书记、所长冯书礼表示,今年已处罚4家餐饮用具集中消毒单位。对发现问题的,应当责令被检查单位进行整改,并对整改落实情况跟踪监督检查。餐具、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违反《食品安全法》规定用水,使用洗涤剂、消毒剂,或者出厂的餐具、饮具未按规定检验合格并随附消毒合格证明,或者未按规定在独立包装上标注相关内容的,应依照《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二十六条的规定给予处罚。(陈旭 记者 王佳)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