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定远调解工作先进个人汪义:化干戈为玉帛

化干戈为玉帛

——记“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个人”汪义

滁州网讯 1994年5月,刚刚20岁的汪义从部队来到定远县司法局范岗司法所工作,至今已24个年头,现任范岗司法所所长。从风华正茂到鬓发斑白,他把身子扑在基层,把青春和汗水留在乡村,今年5月被司法部评为“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个人”。

“在农村工作这么多年,我觉得很充实,也很开心。”汪义语含深情,眼睛发亮,让人感受到句句都是掏心窝子话。

近三年,汪义带领范岗乡、村两级调委会共排查矛盾纠纷120余件,努力做到小事不扩大、大事不激化,成功化解矛盾纠纷90余件,调处率达98%以上,发挥了人民调解维护稳定“第一道防线”的作用。

用微笑能拉近距离

“调解工作应是充满人情味的,用微笑能拉近距离,把当事人的心理包袱先放下来。再带着公心和诚心去交流,没有解不开的疙瘩,矛盾纠纷肯定能化解。”说到调解工作,汪义有着自己的“一本经”。

籍贯肥东的农民工陈某,在定远县某建筑工地施工时,不慎从二层脚手架上摔下,导致双侧跟骨骨折,工程承建单位只支付了部分医疗费用。陈某出院后,要求承建单位为自己申请工伤认定,但工地承建单位以种种理由拖延拒不办理。陈某妻子失业,孩子还小,现在受伤住院,全家失去了“顶梁柱”。陈某最后向定远县法律援助中心请求援助。

汪义接到定远县法律援助中心指派任务后,多次看望陈某,了解案件事实,宣传解释相关法律规定,收集大量证据,和工程承建单位多次当面交涉,据理力争,承建单位最终答应了汪义提出的调解方案。除已支付部分医疗费以外,一次性支付陈某生活护理费、伤残补助金等共计10万元,陈某对调解结果感到非常满意。

通过案例让群众学习法律

怎么既化解矛盾纠纷,又通过案例让群众学习了解法律?汪义前前后后谋划了很久。他请县人民法院巡回法庭走进范岗,组织人民调解员旁听民事审判,给全乡群众和调解员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教育课。

范岗乡XX村张某、李某老两口要求其三个儿子履行赡养义务。汪义经过了解,大儿子、二儿子认为父母亲对家庭财产分配不公平,偏爱小儿子,不履行赡养义务。巡回法庭建议作诉前调解,委托基层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巡回法庭法官考虑本案为赡养纠纷,如诉前调解达成协议,建议原告撤回起诉。在法官的引导下,庭前准备、法庭调查、法庭辩论、当事人最后陈述等庭审程序有序地进行,一起普通民事案件庭审过程变成了生动的普法课堂。

在调解员,村干部的共同努力下,申请人老张将争议的老宅基地使用权由三个儿子均摊,三个儿子按调解协议约定,按月共同履行赡养父母亲义务。汪义后来回访,了解到三个儿子都把老人照顾得很好。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范岗位于定远北部,与凤阳、明光交界。多年来,因为排水灌溉、耕地边界、山坡地等原因,一直存在着民间矛盾纠纷。汪义协调凤阳县红心镇、明光市明西街道等兄弟单位联合组建了“定凤明边界地区联合调解委员会”,多次组织召开定凤明边界地区人民调解协作联调工作会议,打破了边界地区过去民间矛盾纠纷调解的僵局。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近年来,汪义和他所在的司法所不断获得荣誉。全省“人民调解能手”“2001至2005年全市依法治市和法制宣传教育先进个人”“安徽省百名优秀法制副校长(辅导员)”、全省“双百日维稳攻坚行动先进个人”、被共青团滁州市委、滁州市司法局评为“优秀青少年维权岗”、被定远县人民政府评为“创建人民满意的基层站所先进单位”。

责任编辑:王克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