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农民日报】定远:乡村高颜值 生活好品质

《农民日报》(2018年7月26日第五版)

乡村高颜值生活好品质

图为6月17日,在定远县连江镇江巷社区燕岗新村,路员将村民“四化”评比结果上墙公布。

今年以来,定远县连江镇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创新举措,由村民理事会成员担任路长、路员,共同监督治理街巷环境,定期评选绿化、硬化、美化、净化的“四化”家庭,营造文明整洁好乡风。

              ①在三和集镇石庙王中心村,孩子们在村里的农耕文化广场玩耍。

              ②“文艺进村”为三和集镇尚庄中心村村民带来一场文化盛宴。

                                                                                           冯再雷  文/图

草坪葱绿、杨柳依依、亭台楼阁、亲水步道……置身安徽省定远县三和集镇尚庄中心村,仿佛穿越了时光,进入了“生态园林”,尽显美丽乡村秀美、文明、和谐的色彩。如今在定远,这样的美景随处可见。

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定远县加快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治理环境突出问题,提升村庄绿化美化水平,培育乡村文明新风,努力实现乡村美、百姓富、日子甜。现在,“高颜值”带来了农民生活的“好品质”。

整治人居环境生活更方便

“现在上厕所方便多了,干净、没异味!”三和集镇尚庄村民陈邦玉切实感受到美丽乡村建设带来的好处。“以前用的是旱厕,一到刮风下雨,垃圾乱飞,污水横流,简直是无处‘方便’。”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定远实现自来水、污水管网及收集、卫生厕所、绿化、河沟渠塘、卫生保洁、治乱、文化墙、道路、路灯、垃圾桶、强弱电改造、外立面改造等14个项目全覆盖,全面提升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功能。

二龙回族乡老安中心村村民王俊芳也切实感受到美丽乡村建设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变化。现在每天晚上吃过饭,她都会到村里的文化广场上散散步,在健身器材上锻炼身体。“因为路宽了,灯亮了,环境变美了,大家不愿猫在家里,都想出来了!”王俊芳高兴地说道。

定远县连江镇燕岗中心村积极探索建立路长制,完善村党组织领导下的村民自治制度,落实门口“三包”。通过开展十星户评比,引导和发动广大村民自主开展环境创建活动,实现垃圾和污水、绿化、卫生保洁、公共设施维护的长效管护。

振兴富民产业日子更甜了

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定远因地制宜探索宜农则农、宜林则林、宜养则养、宜游则游的产业发展路径,不断推进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打造特色林业、生态农业、规模养殖、特色旅游等,让村庄变美的同时,村民的日子也更美了。

连江镇燕岗中心村依托丰富的水利资源,引进安徽省联洋水产养殖有限公司。目前,该公司已经流转土地1000亩开展稻虾养殖,提供200多个就业岗位,带动周边上百户村民开展龙虾养殖。贫困户江学传把自己的土地流转给企业,还在企业找到了工作,成功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同时,定远县积极整合项目资金,注重打造好“一村一品”,培育和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探索增加村集体收入各种方式,带动农民增收。“我们利用扶贫资金发展特色种植养殖,实现户均增收5000元。”二龙乡岗镇村委会主任杜宝玉说道。三和集镇尚庄村民汪本洋在村里的支持下,流转240亩土地,种植水稻和高筋小麦,年纯收入近20万元,一家人的日子更甜了。

创建文明乡风精神更充实

乡村文明创建不仅要“面子”,更要重视“里子”。在仓镇陶庄中心村,宽阔平坦的道路两边是美观大方的文化墙。文化广场上,村民们锻炼、聊天、看惠民演出,精神生活充实和谐。

在定远县,每个美丽乡村示范点都建有农民文化广场,白天有送戏下乡的免费演出,晚上还可以跳广场舞。陶庄中心村村民自发组织的中老年钱杆舞蹈队,不仅在村镇上免费演出,还代表当地参加县里的文艺汇演,既传承了民俗,又丰富了村民的精神生活。

与此同时,当地还依托农民文化广场,广泛开展社会公德、家庭美德教育,着力破除陈规陋习,培育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营造向上向善的乡风民风。每年,定远县的“好媳妇”“好婆婆”评选都会在文化广场举行,评选结果在宣传橱窗展示,让村民们传颂。“用身边的典型教育身边的人,起到了良好的效果。现在全村形成了人人关心集体、人人帮助他人的好风尚。”连江镇燕岗中心村村民江尚华高兴地说。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努力打造村民幸福生活,让广大群众享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让广大群众拥有更多幸福感、获得感。”定远县委副书记张子非说。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