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人民网】安徽全椒:大力推进特色种养业扶贫

9XSAXEI_$IQZG8296UPX0UI

为贯彻落实省农委、省林业局相关文件精神,切实推广好“四带一自”产业扶贫模式,扎实推进“一村一品”产业扶贫和特色种养业产业扶贫,安徽省全椒县确立2018年特色种养业扶贫目标任务:9个贫困村产业全部达标,每村建成1个特色种养业扶贫基地;2个贫困村马厂镇三合村和石沛镇白庙村达到“一村一品”专业村标准;不少于3400个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自主发展1项或1项以上特色种养业,且达到产业发展标准。要求特色种养业扶贫到户覆盖率达到80%以上,在贫困人口相对集中的非贫困村实施30个特色种养业到村项目。

通过“四带”模式提高项目覆盖率。每个贫困村至少建立或引进1个农民合作社;省级以上示范农民合作社至少吸纳5户以上贫困户入社或带地带资入股;每个省级以上龙头企业至少带动1个贫困村。支持贫困户以就近务工、资金和土地等要素入股形式,参与产业发展,提高特色种养业项目到户覆盖率。

鼓励支持贫困户自种自养。鼓励有条件的贫困户实施自种自养到户项目,将省农委下达的3400户自种自养任务数分解到镇,相关单位组织人员对贫困户产业进行技术指导,提高市场竞争力,增加贫困户产业收入。

推进贫困村扶贫基地建设和“一村一品”产业发展。该县9个贫困村,村村成立一支专家技术服务队,按照“五个一”要求,制定具体行动计划,每个技术服务队为包保贫困村编制完善一个产业发展规划、推广一批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培育一批示范户、培育一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一个主导产业。2018年底每个贫困村建成1个特色种养业扶贫基地,目前各村扶贫基地正在申报认定中。

截止目前,该县特色种养业到户项目经户申请、村申报、镇审核、县审批程序,共批复3732户,其中第一批2068户、第二批1196户、第三批468户;已实施完成3407户,其中完成资金打卡发放2897户,正在验收中待资金发放510户,全面完成3400户自种自养目标任务。该县十个镇已申报44个到村项目,已批复立项44个,其中贫困村10个,非贫困村34个,已完工2个,在建15个,中标后准备开工11个,挂网3个,正在设计中13个。实现贫困村到村项目全覆盖。

据了解,该县已批复立项特色种养业的44个到村项目,涉及财政资金1218万元,支持贫困户发展特色种养业资金1098万元,合计2316万元,户均投入强度3606元。特色种养业项目户达到6313户,包括自种自养户、入股分红户、小额信贷户,项目覆盖率达98.3%,远远超出预定目标。(望勤 沈果)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