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安徽日报】全椒:瞄准靶心精准施策 全力攻坚精准脱贫

1

2018年7月23日8版

瞄准靶心精准施策 全力攻坚精准脱贫 

全椒县石沛镇周岗村贫困户李业云在当地政府的帮扶下,靠着全椒环滁滁菊专业合作社免费提供的菊苗、肥料和高于市场价30%的收购保障,她们家今年可以稳定脱贫。 “今年滁菊预计可以收入1万元,再加上合作社务工每月2000元收入,种植两亩滁菊4000元的产业扶贫资金,今年家里收入肯定能过2万。 ”李业云喜滋滋估算着今年的家庭收入。

李业云满满的获得感是全椒县扎实开展脱贫攻坚“春季攻势”成效的一个缩影,“春季攻势”期间,该县产业扶贫发展3062户,完成年度计划任务的90%,建成扶贫基地1个,建成扶贫车间3个,新建扶贫驿站1个。开展实用技能培训2期,累计培训180人。实现贫困劳动者就业195人。同时创新推广扶贫小额信贷,新增1718户,金额增加8585万元。健康扶贫方面,贫困人口住院848人次,共发生医药费用553.4万元,综合医保报销479万元,平均报销比86.56%。发放春季教育扶贫补助资金385万元,共资助贫困学生2266人。

全椒县今年以来,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先后5次专题听取脱贫攻坚工作汇报,研究解决政策、资金等重大问题,研究出台《关于深入推进产业脱贫工程的实施意见》等7个政策文件。县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3次,有力推动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落实。强化责任体系。进一步调整充实县扶贫办、镇扶贫工作站、村扶贫工作室等扶贫力量,逐级签订脱贫攻坚责任书,制定贫困村驻村工作队、县驻村扶贫工作队等5个脱贫攻坚工作责任清单27条。强化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六项制度:党政“一把手”负责制、适时调度制度、督查暗访制度、按月通报制度、人大专题调研询问制度、民主监督制度。强化措施到人。按照“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的要求,帮助贫困村、贫困户制定帮扶计划和 “四项清单”(扶贫对象与需求清单、扶贫目标与脱贫时限清单、扶贫措施清单、脱贫责任清单)。通过实施产业扶贫等“十大工程”,2017年全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9%,贫困家庭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经初步预测,2018年将有3930名贫困人口达到脱贫标准,实现 “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

围绕精准识别、精准退出和精准帮扶,该县拟新识别贫困人口42户133人,拟清退18户52人;自然变更641户808人,其中户内增加242户328人、户内减少399户480人。 9个贫困村均由县处级干部全过程帮扶,选派9名第七批选派干部到贫困村任职,其中副科级以上干部9名。所有有扶贫任务的村均落实至少1名扶贫专干;2018年,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村级扶贫专干35名。组织2000多名党员干部开展结对帮扶;对223名贫困户帮扶责任人进行动态调整;实现“县、镇、村、户”帮扶全覆盖。增派213名教师、244名医生和90名农技人员分别参与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和产业扶贫,实现教师结对帮扶贫困学生、医生结对帮扶大病户和慢性病户、农技人员结对帮扶特色种养业贫困户“三个全覆盖”。

脱贫攻坚政策落实方面,大力实施产业扶贫,全县7355户贫困户(其中不享受政策户和五保户为932户),实施到户产业项目10092个,户均实施1.57个,实施到村产业项目44个(含非贫困村项目34个)。推行“四带一自”产业模式,参与发展特色种养业4630户,自种自养3407户。开展畜牧产业社会化服务,93名农业技术人员累计服务近2000户,74名村级动物防疫员累计开展免疫家禽家畜40多万头(只)。实施光伏扶贫769户,计划实施44个到村特色种养业项目,电商扶贫示范网点10个。积极推动就业扶贫,发布针对贫困户就业岗位3136个,建成并投入使用就业扶贫车间4个,建设扶贫驿站1个,认定就业扶贫基地26个。今年以来已实现贫困劳动者帮扶就业326人,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实施公益性就业扶贫,实现就业279人。

加快实施智力脱贫,正在推进“义务教育发展优质均衡县”创建,全面落实教育资助政策,受益家庭1860户,共发放资金387.54万元,全力做好控辍保学。全面落实健康脱贫。今年以来,贫困人口住院1711人次,共发生医药费用 1243.21万元,综合医保报销1110.36万元,平均报销比89.31%。实施“351”兜底保障,累计保障137人次26.61万元。实施“180”补充医保,共补偿55.88万元,平均补偿比96.77%。因地实施生态保护脱贫,发展桃树、薄壳山核桃、苗木等林业产业17.1万亩,带动590名贫困户增收致富。有力推动金融扶贫。今年以来,扶贫信贷用信增加740户,用信金额增加3784.1万元,完成省下达任务的101%。

加快实施基础设施扶贫,完成农村道路畅通工程101公里,已解决381名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实施贫困户危房改造773户,已完成650户。改造贫困村配电台区4个,农村垃圾、污水、改厕“三大革命”全面启动,率先对贫困户实施卫生改厕。着力提高社会保障水平。提高低保标准,农村低保标准和扶贫标准实现“两线合一”,全县农村低保保障标准由每人每年3840元提高到4800元,人均每月提高80元。加强对特殊人员的关爱服务,截至目前,为758名建档立卡重度残疾人发放护理补贴36万元,为1625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110万元。合力推进社会扶贫。开展 “百企帮百村”活动,共有56家民营企业参与扶贫开发工作,其中19家民企与9个贫困村、1个非贫困村开展结对帮扶。

该县还通过编制扶贫产业规划引领项目库建设,推动政策落实、项目落地,有力促进村、户增收。按照“户申请、村申报、镇审核、部门评审、县批复”的程序,建立2018年扶贫项目库,总投资12208.05万元。对各镇、各单位实施的项目按月进行通报,力促项目早开工、快建设。督促各镇、各单位做好项目安排、审批、建设工作,推动项目台账规范化。同时精准做好扶贫资金安排、使用、管理,今年安排扶贫资金6489.2万元,截至目前已拨付扶贫资金5071.8万元。上半年开展财政支持脱贫攻坚专项督查2次,做到督查有通知、结果有通报、问题有台账、整改有报告。按照扶贫资金绩效评价指标要求,对扶贫资金分配、项目计划等在县政府网站、镇村政务公开栏进行公开公示,做到要素齐全、公开及时。

坚持把扶贫纪律作为 “军法”“军纪”,该县扎实开展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活动,大力开展脱贫攻坚领域作风建设专项治理,按照“县领导定期督查、县效能办和县扶贫办常态督查、部门单位交叉互查、新闻媒体曝光明查”的工作机制。截至目前,发现扶贫领域作风问题线索51个,对3个工作不力单位和8名干部进行通报批评,对排查整改不力的43名帮扶干部给予通报批评。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约谈10个镇、23个县直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县扶贫领导小组对排查整改不力的43名帮扶干部给予通报批评。

(沈果 熊许玮 刘怜露 赵俊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