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评论 > 正文

懒癌是个什么癌

懒,竟然成了癌,觉得可笑。不过,前几日网上看到一新闻,我本来轻松的情绪,却突然轻松不起来了。

说的是某名校的一帮优等生,这些正在升起的太阳,未来国家的栋梁,却懒癌缠身。他们无所事事,整日宅在宿舍“葛优躺”:交作业、写论文,不挨到最后一晚不动笔,复制粘贴、东拼西凑、应付了事……于是,有人戏虐调侃,患有懒癌的人,床以外的距离都是到不了的远方。

我们说,一个人如果失去了奋斗的方向,没有了前进的动力,他的人生就像“脱线的风筝”,虚度着大好时光。节奏紧张的现代社会,各种各样的压力,让一些人苦不堪言。为了摆脱压力,有人提出了“我懒我快乐”、“人生得意须尽懒”、“我懒我健康”等“懒人主义”的宣言,探究着删繁就简、去芜存菁的生活与工作技巧,并在生活中身体力行着。记得我的一个亲戚,曾经跟我说过一个关于他孩子的故事:这孩子读大学时,最懒的时候饭都懒得吃,随便干吃一点方便面加榨菜,床都不收拾,床单半年也不肯洗一次。有一次,不知道什么东西在茶几上坏掉了,东西扔掉之后,没有擦桌子,再过几天之后,老觉得桌子上有什么东西不对劲,离近了一看,原来是苍蝇下了小虫子……这种不求上进,思想颓废的新主张,就是如今网上流行甚广的所谓“懒癌”。它不是医学里真正意义上的生理病症,而是形容一个人懒到了极致的网上新名词。

学生患懒癌,开好药方,对症治疗,我想,早晚可以痊愈。但公务人员,如果也患上了此病,影响的不仅是个人形象,更多是给政府工作蒙上了阴影。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和庸懒散拖,以及为官不为,懒政庸政怠政,今朝有酒今朝醉和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等,这些表现不一的“懒癌”,既是顽症,又是通病,如果不及时治疗,后果同样很严重。褪去衙门作风,使懒散者心生敬畏,让他们由被动监督改为自觉遵守,这才是真正对懒癌的治疗。

癌症有中晚期,不过,网上有人说,懒癌也分早、中、晚期,其中,懒癌晚期是懒到极致中的极致。有人做过统计,说一些地方长期在一起晒太阳、抽烟喝酒、打牌的几乎都是贫困户,他们的共同语言是讨论这段时间得到多少扶贫物资,打听哪个领导干部啥时候来慰问。此类贫困户的“懒癌”思想,除了固有原因,还有一些是我们“惯”出来的。治疗他们长期养成的懒癌,让他们都动起来,做到“坐地生金”,激发内生动力,让他们奋发图强,脱贫致富,才是真正的正道。

混日子事小,浪费生命事大。拿什么拯救你我们的懒癌?法国著名文学家罗曼·罗兰说过:“懒惰是很奇怪的东西,它使你以为那是安逸,是休息,是福气;但实际上它所给你的是无聊,是倦怠,是消沉;它剥夺你对前途的希望,割断你和别人之间的友情,使你心胸日渐狭窄,对人生也越来越怀疑。”

懒不是病,懒起来要人命。懒癌及其惰性思想,让我们误以为是在享受,其实是一种慢性自杀,也许最初我们并没有什么感觉,总是在为自己寻找借口,渐渐的,成为了一种习惯,它在我们的身体里蔓延开来,侵蚀着我们的精神,腐蚀着我们的心灵,蚕食着我们的灵魂,甚至统治着我们所有的生活。一次又一次的懒惰和拖延,当我们幡然醒悟的时候,或许光阴已经流逝了很多很多……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