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评论 > 正文

人生没有白走的路

朋友前两年很后悔,原因是他投资的一个项目失败了。他总是无限遗憾地说:“如果一年前我没有涉足这个行业,没有认识那几个合作伙伴,我绝对不会拿房子抵押去做这笔投资,也就不会走这一条路,让自己陷入困境。”他跟朋友合伙在外地做了一个工程,这一年里他吃住在工地上,风风雨雨,千辛万苦一路走来,想着工程做完,就可以衣锦还乡,哪知道工程款迟迟收不回来,债务方总是以财务出了况状,资金周转不开为由,一直拖欠着。他从此踏上讨债的路,一讨没有,二讨没有,三讨还是没有。

焦头烂额之时,他回到了故乡。家人并没有责怪他,而是安慰他说:“那时候你想买店铺,便拿房子抵押了一些钱,但店铺地理位置并不好,没有买到,你听朋友的话,做了那个项目。而且那个项目人家都说发展前景不错,那时做那个是最理想的,虽然失败了,但也没有什么可遗憾的。”可不是,事已至此,难过也没有什么作用,还不如就接受它。

那之后,他吸取教训,再做工程,就谨慎了许多,而且是全面调查对方的诚信度,没有可信度就不做,吃的亏便少了很多了。现在的他,是一家房地产公司的副总经理,事业稳定。后来他说,他很感谢那次的经历,是那次经历让他一下子成长起来。

想起一个做模具设计的同学,最初的时候,他给别人画的图,很少要到钱的。一则是客户诚信度不够,拖着拖着电话也打不通了,二是他画的图,多少有些不足之处,人们以这样那样修改模具的费用相抵,他基本就没拿到钱。那两年里,他过得很苦,我为他惋惜,他却笑了,说刚开始做肯定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度过这段时期,日子就会好转起来。果然,后来的他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有了稳定了客源。他常常提起他人生最难的时候,就是刚刚做这行时,但他一点也不懊悔,他说如果没有那些经历,就不可能有现在的他。

“吃一堑,长一智。”也就是这个道理吧。我们吃过的每一次亏,都会增加我们的智慧。都说失败乃成功之母,成功就是踏着百次千次万次的失败而向你走来。

席慕容在《生命的滋味》一书里说:“我终于相信,每一条走上来的路,都有它不得不那样跋涉的理由。每一条要走下去的路,都有它不得不那样选择的方向。”是啊,人生没有白走的路,哪怕那些路是弯路,哪怕你在那些弯路上碰得头破血流,它也一定会是你人生最宝贵的财富,它也一定教会了一些东西,让你在未来的路上平平顺顺地走。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