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评论 > 正文

“说事服务站”暖民心 当倡导

据《华西都市报》报道,前不久,广元市昭化区纪监委从村社抓起、从群众身边小事入手,在全区233个村(社区)建立群众“说事服务站”,有效解决群众诉求,整治基层“微腐败”,当地群众纷纷点赞。

前些年,由于农村群众有话无处说,有意见无处提,干群关系时有疏远,乡村干部深感开展工作难,心里压力大。这说明干群之间急需一种沟通平台。而今,建立“说事服务站”,正是这种沟通平台,以前群众不敢说、不愿说的问题,如今都可以实话实说。“说事服务站”的人员一五一十地记录,或解答,或按群众说的去办,做到事事有回音,使群众改变了对村干部的看法,架起了干群之间的连心桥。这样一来,不仅保障了农村群众的监督权、知情权和参与权,还能有效地化解农村各种矛盾纠纷,进而减少重复上访、越级上访。可见,建立“说事服务站”,是推进农村民主管理的有效载体,是密切干群关系的“亲和剂”,难能可贵。

老实说,在不少乡村,由于基层工作没有做到位,引发了一些上访事件的发生,甚至有的重复上访、集体上访,产生了不良的后果。究其根源,不少都是由于村民与村干部之间缺乏必要的交流、沟通、协商,相互隔阂,致使鸡毛蒜皮的小事逐渐演化升级为水火不容的矛盾。这就需要有一个载体,让农民群众有话能说,有理能讲,有气能出。而今,建立“说事服务站”,群众有什么心里话,可以向“说事服务站”的人说,也可以在他们上门“问诊”和集中“会诊”时说,这样“说”消了群众怨气,“说”解了各种矛盾,“说”近了干群关系,“说”实了村干部作风,正好满足了广大农民群众的需求,自然深受农民群众欢迎。 

古人云:“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建立“说事服务站”,听“牢骚”,了解民情,化解纠纷。此举既彰显了农村干部敢于直面问题和矛盾的勇气,也体现了服务于民的工作理念。它对解决农村矛盾与纠纷,妥善分解农村工作和农民生活中不和谐因素,融洽干群关系,促进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值得倡导。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