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评论 > 正文

最好的担当就是智慧加勇气

敢于担当、善于担当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衡量干部的基本标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为了党和人民事业,我们的干部要敢想、敢做、敢当,做我们时代的劲草、真金。”细想来,最好的担当就是智慧加勇气,二者缺一不可。没有智慧的担当,是有勇无谋,无异于胡干蛮干;没有勇气的担当,是畏首畏尾,实际上就是不敢担责。

翻阅历史典籍,唐代宰相姚崇在治蝗灾方面的表现,就是智慧加勇气的担当实践,至今让我们受益匪浅。

开元四年,山东、河南、河北等地连续发生严重蝗灾。所到之处庄稼被一扫而尽,乃至当地百姓流离失所。

当时的人们普遍认为这些现象都是上天的意志,是上天对人世的态度。在这一思想影响下,多数朝中大臣认为这是老天降下的灾害,均束手无策。老百姓也多在田间焚香设祭,祈求上苍降福消灾,眼睁睁地看着禾苗被糟蹋。

见此情景,姚崇忧心忡忡,他沉思良久,当即奏请唐玄宗派御史监督各州县捕杀蝗虫和烧埋。这一奏章竟遭到朝中大臣的非议。姚崇没有退缩,又上奏说:“《诗经》记载捉住吃庄稼的害虫,马上投入烈火烧死。另外,汉光武帝也曾下诏‘要努力顺就时令,除掉危害禾苗及吃庄稼的害虫’。禾苗各自有主人,大伙儿救护庄稼也肯出力。蝗虫既然会飞,夜间见火就扑,如果在夜间点火堆,在火堆前挖坑,边烧边埋,蝗虫就可以除尽。只要齐心协力,就一定能消灭干净。”

唐玄宗起初还有疑问,听了姚崇的话,便下定决心,刚要颁布诏书,大臣卢怀慎却辩称:“杀蝗虫太多,恐怕会伤天地之和气。”姚崇当即驳斥:“为什么杀蝗虫不忍却又不怜惜饿死的百姓!现在陛下已经决定,如果由此带来灾祸,我一个人担当好了。”

汴州刺史倪若水仍顽固地上奏:“蝗虫是上天降下的灾祸,自然要靠修德行来消灭它们。十六国时期汉赵君主刘聪捕杀蝗虫不成功,反而让灾害更加严重。”继而倪若水还抵制上面派来的御史,不服从命令。姚崇勃然大怒:“刘聪是伪皇帝,德不压邪;如今圣上是贤明君主,邪不能压德。如果修德可以免除灾害的话,那岂不是说蝗虫是你无德招致的!现在你坐视蝗虫侵害庄稼吞吃禾苗,由此造成饥荒,于心何安?你可不要再迟疑不决,以免给自己带来悔恨。”倪若水这才执行皇帝的诏书。

由于姚崇的担当,唐玄宗以破釜沉舟的勇气来治理蝗灾。自上而下,官民齐心协力,形成声势浩大的灭蝗行动,全国共捕蝗900万担,灾害亦渐止息。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