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安徽新闻 > 正文

安徽最近总有大雨玩“快闪”气象专家称预报难度大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讯一会儿瓢泼大雨,一会儿又雨收云散……一连几天午后,气象部门发布数条预警,不少地方出现短时强降水和雷雨大风天气。为什么最近一段时间老是出现这种天气?

突然变化的天气往往让市民猝不及防。林旭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王从启/摄

相关气象专家告诉记者,这是由于今年副热带高压较常年同期明显偏北偏西造成的。副热带高压是夏季主导我国天气的幕后大推手之一,副高的位置和南北移动决定了高温区域和降雨区域的分布。一般来说,副热带高压控制的地区容易出现高温天,副高外围则是夏季的主要降雨带。

在常年”七下八上”时,副热带高压位于淮河一带,降雨区域位于我国华北、东北地区。但是,今年副高的位置较常年明显偏北偏西。这样一来,就造成我国东北、华北一带高烧不退。而原本应该受副热带高压控制的我省大部就处在副高的边缘。因此,我省上空就会有零星暖湿气流交汇。在午后时分,由于大气不稳定,就容易在江淮一带触发局地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

气象专家提醒,由于这种局地强降水是由较小的对流单体造成,偶然性和突发性强,气象部门预报难度较大。公众需要关注气象部门的短时天气预报和预警信息。而且这种强降水时空分布不均,很容易造成局部地区内涝。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记者 赵明玉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