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国际 > 正文

首个跨省流域生态补偿试点两轮

新华社合肥8月1日电(记者王立武、杨丁淼)记者从安徽省环保厅了解到,跨皖浙两省的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试点经过两轮实施,实现了环境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多赢。皖浙两省联合监测的最新数据显示,目前,新安江上游流域总体水质为优;下游的千岛湖湖体水质总体稳定保持为Ⅰ类,营养状态指数由中营养变为贫营养,与新安江上游水质变化趋势保持一致。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的专项评估报告认为,新安江已经成为全国水质最好的河流之一。

新安江发源于安徽黄山市休宁县,进入浙江淳安、建德市的千岛湖,是浙江省最大的入境河流。水利部有关科研单位的调查数据显示,新安江安徽境内流长240多公里,流域面积占新安江全流域面积一半以上,年均出境水量高达70多亿立方米,占下游千岛湖年均入库水量的60%以上。

2012年起,财政部、原环保部等有关部委在新安江流域启动全国首个跨省流域生态补偿机制首轮试点,设置补偿基金每年5亿元,其中中央财政3亿元、皖浙两省各出资1亿元。年度水质达到考核标准,浙江拨付给安徽1亿元,否则相反。“亿元对赌水质”的制度设计,开启我国跨省流域上下游横向补偿的“新安江模式”。2015年起,皖浙两省又启动为期三年的第二轮试点,中央财政资金支持外,皖浙两省出资均提高到2亿元。

安徽省环保厅副厅长罗宏介绍,试点实施以来,上下游皖浙两省建立联席会议、联合监测、汛期联合打捞、应急联动、流域沿线污染企业联合执法等跨省污染防治区域联动机制,统筹推进全流域联防联控。上游黄山市以试点为契机,推进新安江流域综合治理,投入资金120.6亿元,实施农村面源污染、城镇污水和垃圾处理、工业点源污染整治、生态修复工程、能力建设等项目225个,并与国开行、国开证券等共同发起新安江绿色发展基金,促进产业转型和生态经济发展。为保一江清水,安徽省在2011年就把新安江综合治理作为生态强省建设的“一号工程”,把黄山列为全省唯一的四类市进行考核,降低GDP考核权重,加大生态环保考核权重。

新安江是长三角的重要生态屏障。长期关注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试点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夏军认为,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试点,出发点是为了鼓励和支持上游地区保护环境、科学发展,落脚点是为了确保下游地区利用环境、持续发展。试点成效,为跨流域生态环境治理展示出新的光明前景。试点经验,为破除污染先排放后治理的顽症提供了新的根本方法。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