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安徽日报】南谯区积极践行改革创新

激活林地资产 振兴乡村经济

QQ图片20180803080600

《安徽日报》(2018年8月1日第8版)

南谯区积极践行改革创新

激活林地资产 振兴乡村经济

近日,全省集体林权制度“三权分置”和“三变”改革联系点工作推进会在滁州市南谯区召开。该区珠龙镇江龙合作社利用68亩马尾松林,养殖森林鸡8万余只,实现年净收入150万元;村民王正权二次流转山东大户经营不善的260亩桃园,风生水起地开起水岸桃花家庭林场;村民王大刚则从小郢村民组流转300多亩林地,发展林下芍药,做起了中草药生意……这些林业生态经济引起了现场参观人员的极大兴趣。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作为先后荣获全国和省市造林绿化先进单位、全国集体林权改革百强县及安徽省森林城市等十几项荣誉称号的南谯区,为最大限度激活沉睡的集体林地资产,既保护生态,又振兴乡村经济,南谯区大力探索尝试集体林地“三权分置”改革,并以珠龙镇陈王村作为试点村,明晰集体林地所有权,落实农民承包权和林地流转经营权,让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力争为集体与个人带来丰厚的经济效益。

截至目前,该村共发放林权证166本,确权发证8010亩,未发包到户的集体林地1490亩;58家林企、专业大户承包集体林权2350亩、转包流转1380亩,促进了林地的适度规模经营和产业发展。

制作生态发展路线图

南谯区积极探索绿色可持续发展方式,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该区围绕集体林地所有权、农民承包权、经营主体经营权,突出区级顶层设计、制度建设和配套改革,制作操作性强的生态发展路线图,一步一个脚印稳步推进。

依据森林资源数据库和林地“一张图”,依托陈王村8010亩集体林地底数开展现状调查:利用集体林权档案和登记发证清册,将所有林权证与林地“一张图”叠加,明晰所有集体林地所有权。把个体林权证对比林地“一张图”,补发陈王、小张、陈风岭等村民组林地确权证,落实全部农户承包权。汇总2000年以来林地流转资料,收集87份流转合同3730亩,占林地总面积的46.6%,认可林地流转经营权。

此外,该区还把改革的目标要求、基本原则、发展方向等汇编成册,将22条改革政策、领导小组、成员身份等重要信息张榜公布,努力形成良好的集体林地“三权分置”改革氛围。

陈王村集体林权制度“三权分置”试点改革就此拉开新序幕。

林业生态经济大合唱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有了政策导向,咱得想方设法唱好林业生态经济大合唱。 ”珠龙镇党委书记张余柱说。

李王村民组现有马尾松林地30年采伐一次,每亩收入1500元,年均仅50元,周期长、病虫害多,很难让村民长久吃上林业饭。今年2月,经政府牵线搭桥,按照依法、自愿、有偿原则,渤江建设与该村民组44户农民签订达成380亩林权流转20年的协议,每亩年 “租金”250元,且每5年递增15%。这样,村民不仅稳拿租金,还可以在家门口打工挣“薪金”。而渤江建设凭借雄厚的资金、技术和市场优势,高标准建设三角枫、榉树、樱花等苗木基地500亩,年绿化工程能力突破6000万元。

在“三权分置”改革政策感召下,在不得改变林地所有权、林地用途、公益林性质和林地保护等级前提下,陈王村不断涌现诸如渤江建设有限公司、江龙专业合作社、春阳家庭林场等新型经营主体,集体林地由分散经营开始向规模经营转变。同时,结合森林增长工程加快林业调转促,让林业主导产业搭台,林下经济纷纷唱戏。将原本“清一色”的马尾松林变成麻栎薪炭林、榉树林苗两用林、桃树经济林,开展林药复合经营、林下养殖、蓝莓生态园等,真正实现山场增绿、林地增值、产业增量、农民增收,实现静态资源向活态资本转变、分散经营向规模经营转变、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转变,“三权分置”改革初期便焕发出强大的生机与活力。

谱写生态林业新篇章

“我们通过林权流转实现森林资源的资产化管理,构建五项机制,实现四个转变,切实保护、发展和合理利用森林资源,实现生态受保护、农民得实惠的目标,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和助力脱贫攻坚。 ”南谯区“三权分置”改革有关负责人说。

在区纪委监察委全程对“三权分置”改革实施情况落实主体责任,以及项目资金使用、招投标、审计结果等进行监督检查的前提下,抓调度、强指导,解决新情况、新问题,完善林权流转、产权评估、抵押融资、纠纷调处等制度体系,实现流转形式多样化、流转对象多元化、流转程序规范化、农民参与主动化,促进林业生产要素优化配置和合理流动,探索森林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的“三变”模式,增强林业资源转化为资金的能力。

南谯区还将办理林地流转经营权证,建立林业行政审批“一站式”服务平台,搭建森林资源资产交易平台,开通“互联网+”林产品服务平台,引导工商资本投资林业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形成 “公司+基地+农户”“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等模式,全面完成集体林地“三权分置改革”,谱写南谯现代生态林业新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