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凤阳:分水岭上果飘香

7月26日下午,火热的太阳炙烤着江淮大地。在凤阳县总铺镇黄泥铺社区,村民沈布清夫妇冒着酷暑,来到自家的葡萄园采摘成熟的葡萄。

由于当地葡萄品质好,深受欢迎,不用出村就能卖上好价钱。沈布清家种植的5亩多地葡萄,每年都能收入三、四万元。

在总铺镇,像沈布清这样的葡萄种植户有500多家,全镇共种植葡萄5000多亩。葡萄成为当地农民发家致富的主打产业。

“总铺镇位于凤阳县城东南,属典型的江淮分水岭地区,多年以来,镇里依托独特的气候和土壤条件,因地制宜,大力发展林果产业,成为远近闻名的‘林果小镇’。”总铺镇党委书记高嵩说。

当天下午,在总铺镇马庙村,凤阳金标家庭林场的主人黄金标正与工人一道把成熟的黄桃装车外运。黄金标说,今年,他的2100亩黄桃喜获丰收,每亩产量在2000斤,按收购价一块二计算,一年纯利润超过200多万元。明年,黄桃的亩产量会更高,他家的年收入将超过500万元。

黄金标的黄桃品种好,品质高,深受浙江黄岩、宁波水果商青睐。“大黄桃进入市场销售,小黄桃由食品加工厂加工成罐头,每天都有好几个车子来这里抢货。”黄金标高兴地说。当天,黄金标就卖掉了九万多斤黄桃。早在五、六月份,他的500多亩水蜜桃通过微商销售,被全国各地网民抢购一空。现在看来,他的家庭林场丰产丰收已成定局。

高嵩说,近几年,总铺镇在种植葡萄、梨等传统果木的基础上,不断扩大果木品种,金标家庭林场的黄桃种植成功,让周边很多农户产生了种植的愿望,估计明年种植面积将会进一步扩大。此外,总铺镇还种植有2000多亩蓝莓和1500多亩薄壳山核桃,几家种植大户还栽植了5000多亩绿化苗木。全镇经果林面积已超过万亩,经果林产业逐步走上集约化、规模化,既提升了生态环境质量,又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还带动了当地农户,尤其是贫困户走上致富道路。

在金标家庭林场,20多名扶贫户在这里务工,他们每天能得到80至90元的务工费,另外,金标家庭林场还为10户特别困难的贫困户每户免费提供20棵挂果桃树,让他们管理,今年每户收入在2000元左右。

总铺镇山北吴村种植大户陈德球,栽植了1000多亩花卉苗木,他从当地用长年工6人,每人每月3000元。临时工十几名到几十名不等,每人每天用工费100元。他每年付给农民工工资60至80万元,付土地流转费50多万元,使当地农户普遍受益。

在凤阳县,还有几个属于江淮分水岭地区的乡镇,这些乡镇的经果林发展各具特色,小溪河镇的树莓、大樱桃、金果梨,红心镇的油茶,大庙镇的油桃,种植规模都很大。这些乡镇与“林果小镇”总铺镇相互呼应,成了江淮分水岭上一道独特的风景。从春天到秋天,这里花果飘香,种植户、地方农民和当地生态环境,实现了共生、共赢。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