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安徽日报】南谯:“爱心学堂” 情系留守娃

QQ图片20180806080926

《安徽日报》(2018年8月1日第6版)

“爱心学堂”情系留守娃

7月24日上午8点,记者来到滁州市南谯区姑塘村“爱心学堂”,远远就听见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诵读国学经典。在课程表上,列有绘画、国学、舞蹈、英语、武术、礼仪、手工、安全教育、体育、音乐……内容十分丰富。

姑塘村“爱心学堂”成立于2013年7月。当时,南谯区团委一名干部在该村蹲点,她看到村里留守儿童较多,尤其是暑假期间无人看管,有的孩子还经常下河洗澡,十分危险,便萌生了把村里的孩子们组织起来,开展一些有益活动的想法。经过多方联系,该区团委联合滁州学院团委,最终发起成立了“爱心学堂”。

杨诺现在是五年级小学生,今年已经是他第三次参加“爱心学堂”了。杨诺的父母常年在外务工,他一直跟爷爷奶奶生活。得知今年“爱心学堂”开始报名的消息后,他第一个赶了过来。 “虽然学校放假了,但是‘爱心学堂’没有放假。在这里不仅能学到以前没有学过的古诗、英语单词,而且还有很多小伙伴,在这里每一天都很充实! ”杨诺告诉记者。

“爱心学堂”重点围绕学业辅导、素质教育、亲情陪伴、自护教育、课外拓展等方面开展志愿服务。同时,大学生志愿者根据孩子们的自身情况,不仅教授课本上的知识,还注重培养他们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

每天,大学生志愿者们5点多钟就要起床,6点钟在校门口集中乘车前往20多公里外的姑塘村。白天,他们专心授课,每天坚持上课8个小时;晚上回学校还要备课,准备课件。课上,志愿者们是孩子的老师,课下是他们的大哥哥、大姐姐。大学生志愿者付出的爱心、耐心和责任心,让所有村民对“爱心学堂”十分认可,家长看到自己的孩子在这里健康成长,都很放心,“爱心学堂”也从最初的20多名留守儿童发展到现在的80多名。

“这些大学生真的很能吃苦,也很认真。‘爱心学堂’让孩子们学到了新知识、锻炼了动手能力和生活自理能力,全村人都很感谢他们!”姑塘村党委书记陈明友说。

“我们还将举办趣味运动会、留守儿童书画展等活动,培养孩子们更多的兴趣爱好,让他们以学促玩、以玩助学,进一步丰富暑期生活。”滁州学院青年志愿者总队队长赵美霞说,他们将继续把“爱心学堂”办下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