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郭振华:头顶烈日巡线忙,守护一方清凉

图为郭振华(前)和同事在巡线中。

滁州网讯 吹着凉爽的空调风,你可能无法想象在高温酷暑的室外,徒步翻山越岭的辛苦;吃着清凉的冰棒,你可能想象不到攀爬在铁塔上,握着的铁杆有多烫手。在这个高温超过35℃的炎热夏季,为了让更多市民能吹空调吃冷饮,过一个凉爽的夏日,有这样一群工作人员:他们在高温的室外忙碌着,只为守护一方清凉。郭振华就是其中一员。

头顶烈日,每日忙巡线

80后小伙郭振华是国网滁州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输电运检室输电运维班的副班长,供电线路巡检是他每日最主要的工作,在这一工作岗位上,郭振华已经工作了六年多。8月2日上午8点,记者跟随郭振华和他的同事张强,一起开始了一天的巡线工作。而平日里,为了避开最炎热的高温时间,郭振华基本都是早晨五六点钟就已出发巡线。

从开阔的城市道路到村村通水泥路,再到曲折的乡间小道……没过一会,工程车将我们带到了当日巡线的第一站,滁城城郊西涧街道山林村境内。从黄色的工程车上一下来,热浪便扑面而来。“下面的路车辆进不了,我们要自己走了”……看着山头上高高耸立的线路铁塔和眼前野草丛生的山路,郭振华介绍说,接下来才是真正的“巡线”时间。

戴好安全帽,背上工具包,郭振华和同事一起,向着深山进发。脚下是崎岖不平的山路,身旁是丛生的杂草,耳边还有嗡嗡的蚊鸣……虽然时间才8点多,太阳已高挂天空,树林里一丝风也没有,没走一会,记者已满头大汗,手臂上被叮的都是包,而郭振华和同事的工作服早也被汗水湿透,但他们顾不上休息一会,一路跋涉,向着有铁塔的地方前进。

挥洒汗水,换一份清凉

随着夏季用电高峰的到来,电网线路设备面临着严峻的考验,为确保电网安全平稳运行,线路巡检是郭振华所在部门的最主要的工作,巡检任务也更加频繁。郭振华所在的输电运维班有27名工友,全市范围内需要巡检线路总里程2700公里左右,也就是说,郭振华和工友每个人平均要负责巡检100公里左右的线路。

荒山上本没有路,但对每一位巡线员来说,线路铁塔所在地,早已被踩出一条条路来。在山林间巡线,手锯、望远镜、测距仪等是必备工具;在烈日下奔走,矿泉水、花露水、藿香正气水也是常备物品。

对郭振华来说,夏季巡线,跌倒擦伤、树木划伤、蚊虫叮咬都是常事,有时还会遇到马蜂,不过最辛苦的还是高温下在铁塔上作业:穿着厚实的工作服,背着重甸甸的工具包,爬上滚烫的铁塔,一趟检修完成,满脸都是汗水,后背也常被汗水湿透。

“电是生活必需品,没有电,我们的工作、生活都会受到影响,巡检保障供电,这是我们的职业,也是我们的责任。”虽已在巡线岗位上工作了6年多,郭振华说自己并没想过换一份工作。而正是有了他们的流汗付出,更多的人才能在炎炎夏日里享受一份清凉。

(实习生程静文 记者卢晓东 文/图)

责任编辑:王克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