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来安张山镇:田园增绿色 林下经济旺

滁州网讯 来安县张山镇罗顶村农民孟繁科最近特别繁忙,进入7月份以来大量收购国槐米,每天近万公斤的收购量,到8月2日下午止,已收购国槐米近300吨。“罗顶村有国槐1万亩,仅此一项2000户种植国槐的农民户均增收15000元;国槐米属于中药材,市场前景好,中国中药集团大量收购。”孟繁科对记者说,采取公司+农户+基地的模式,由公司与农户合作建立生产基地,为农民提供种苗、技术指导和收购。

张山镇农经站站长漆旭之介绍,国槐树耐瘠薄,抗旱性能好,非常适合缺水易旱地区种植;2003年张山镇利用江淮分水岭项目资金购买了20万株国槐树苗,无偿提供给罗顶村农民种植,于是形成了如今万亩国槐树,国槐树下套种栀子花、益母草、大钊草等中药材,亩均收入5000元,最高可达万元,成为耕地较少的罗顶村农民增加收入的重要渠道。

长山村螺丝洼组群山怀抱,在一个叫大山包的山上用铁丝网围成了大约200亩的圈子,内有一群野猪正在吃废弃的山芋秧,记者粗略数了一下大约有140头野猪。家庭农场主王实山介绍,长山上山高林密,常有野猪活动,大家合力抓了一头野猪并与家猪交配产下二代野猪,现在养的野猪已经是第三代野猪了,野性十足;野猪常年奔跑于山林,主要吃玉米秸秆和山芋拉过的秧子,因此肉质好,市场价每公斤80元,超过家猪3倍以上;政府提供资金打了一口水塘,解决了饮水问题;因为属于丘陵以种植旱粮为主,玉米、花生、山芋能产生很多秸秆和秧子,野猪吃的问题完全能够解决;还养了羊、鸡等,年出栏羊2000只、野猪40头和数百只草鸡。

张山镇党委书记王克林说,加快发展林下经济、实现农民增收的前提必须抓好林业。

近年来,张山镇围绕增绿、护绿、管绿、用绿、活绿目标,创建了7个省级森林村庄,获批省级森林城镇,落实了镇村两级林长制、林长制责任范围和林长制成员单位职责,细化到全镇9个村128块重点区域,两级林长定期巡视,护林员网格化管理,确保了林业健康发展,森林覆盖率41.48%。自林长制工作启动以来,改善了人居环境,实现了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初步形成大地增绿色、林下经济旺的新格局。

王克林说,张山镇属于典型的浅山丘陵地区,缺水易旱成为制约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成为必然的选择,作为农民增收的新亮点,着力打造了桃园、石榴园、中药材、林下养殖等林下经济,充分利用长山片40平方公里天然养殖场,大力发展养牛、养羊、养猪、养草鸡等林下经济;全镇9个村都有林经济,形成了一村一品,到目前,全镇已有养牛10头以上的大户28户,养羊300只以上的大户51户,养殖能繁母猪10头以上的大户18户,年出栏肥猪千头以上的大户2户,养禽万只以上的大户42户;注册登记养殖业“家庭农场”40余家,合作社20余家,林下经济占经济总量超过30%,成为农民增收的闪光点。

责任编辑:王克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