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国际 > 正文

安徽医改挤出医用耗材“水分” 年节省2.2亿元

为进一步挤压高值医用耗材价格虚高“水分”,减轻患者就医负担,根据安徽省公立医疗机构医用耗材网上集中交易实施方案和2018年综合医改重点工作部署,今年6月我省启动了骨科植入类和血管介入类两大类产品限价调整工作,新限价较调整前限价平均降幅达13.27%,年节约资金约2.2亿元。

自2014年起,安徽省公立医疗机构全面实施十大类高值医用耗材网上集中交易,实行阳光采购,其中采购量占比前两位的是骨科植入类和血管介入类,占全部十大类高值医用耗材采购总金额近七成。

动辄数万元的骨科植入类耗材,让患者闻“关节置换”而色变,为减轻患者负担,2014年以来,骨科植入类和血管介入类已开展了三轮限价调整,三轮累计降幅骨科植入类达47%、血管介入类达26%,采购价格大幅下降。

今年6月份,安徽省第四次对骨科植入类、血管介入类耗材开展限价。据介绍,与执行网上集中交易前医疗机构采购价相比,部分产品累计降幅达到80%以上。其中一家公司生产的直型接骨板,挂网前实际采购价为20005元,经四轮限价调整后,最新限价为2610元;另一家公司生产的腹主动脉覆膜支架系统,挂网前实际采购价为64000元,经四轮限价调整后,最新限价为11212元。

据了解,本轮两大类高值医用耗材新限价较调整前限价平均降幅达13.27%。根据两大类限价产品高值医用耗材近一年交易量测算,年节约资金约2.2亿元。

而在2017年9月份,安徽省以省市级公立医疗机构实际采购价的次低价为限价依据,动态调整了体外循环及血液净化类等八大类采购量大的高值医用耗材网上交易限价,平均降幅达9.66%,医疗机构按调整限价采购相关产品,年节约资金近亿元。(陈旭 记者 王佳)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