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评论 > 正文

“六个下功夫”打赢碧水蓝天保卫战

日前,全国、全省、全市相继召开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生态保护和污染防治的总体目标、工作重点和实施步骤。市委书记张祥安在滁州的会议上掷地有声地表示,要在“六个方面下功夫”,打赢蓝天碧水保卫战,为建设现代化新滁州提供坚实的生态保障和环境支持。全市上下必须正视环境和生态存在的问题,保持清醒头脑,增强紧迫意识,以务实有效的措施切实加以解决,推动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更加进步。

“六个下功夫”,涵盖了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的主要方面。一是在推动绿色发展上下功夫。围绕“调结构、优布局、强产业、全链条”布局,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开发园区优化组合,打造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产业体系。强化能源和水资源消耗管理,加快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广泛开展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绿色商场、绿色餐馆等创建行动,提倡绿色居住,推行绿色消费,做到绿色办公。二是在打赢蓝天保卫战上下功夫。加强工业企业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强化国土绿化和扬尘管控,采取有效举措应对重污染天气。三是在打好碧水保卫战上下功夫。打好水源地保护攻坚仗,打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仗,打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仗。四是在推进净土保卫战上下功夫。全面实施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加快推进垃圾分类处理,做好固体废物污染防治。五是在提高环境治理水平上下功夫。就是要确保改革举措落地,严守生态保护红线,严格生态环境质量管理。同时,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加大科技支撑力度。六是在加强环保督察问题整改上下功夫。要坚持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硬举措,切实抓好中央和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

打好碧水蓝天保卫战,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是一场大仗、硬仗、苦仗,从现在起到2020年,只有不到3年的时间了,时不我待,刻不容缓。全市上下必须提振信心,坚定决心,周密部署,细致落实。要压实党政主体责任,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从“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强化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组织领导。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以身作则,以身示范,牢固树立抓生态环境保护就是抓发展的意识,做到思想认识到位、时间精力到位、工作指导到位,重大部署亲自研究、突出问题亲自过问、重点工作亲自督察。进一步健全环境保护督察机制,发挥督察利剑作用,用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最严谨的作风、最严厉的问责,全面保护生态环境。

新时代要有新担当,新时代要有新作为。打好碧水蓝天保卫战,既需要担当的勇气,也需要担当的作为。各地各部门都要迅速行动起来,按照“稳扎稳打、分步推进”的思路,对照各项战役目标任务和时限要求,坚持三年算总账、年年有细账,盯紧任务,挂图作战,一项一项抓好落实,确保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实效,并经得起历史、实践和人民的检验。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