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安徽新闻 > 正文

安徽“空中120”下半年再添两架直升机实现救援范围覆盖全省

据江淮晨报报道,去年8月份,安徽“空中120”开始运行。近日,晨报记者了解到,一年来,“空中120”共救援13起,飞行距离共计3770公里,救援数量排全国第二。同时,今年下半年将再增加两架医疗救援直升机,实现救援范围覆盖全省。

  “空中120”一年飞行3700多公里

去年8月10日,价值3000多万元的专业医疗救援直升机缓缓降落在安医大一附院外科一号楼楼顶停机坪,标志着安徽省“空中120正”式启动。金汇通航安徽省总经理邵名升告诉记者,一年来,“空中120”共参加13起救援行动,其中患者院间转院10起,高速公路救援2起,院前急救1起。

2017年11月15日,阜阳颍上高速事故,安徽首例直升机高速公路救援;2018年4月11日,安徽省首例直升机器官转运;2018年8月9日,安徽省首例直升机高速公路绞车救援……如今直升机航空医疗救援在安徽已经慢慢走向常态化。

据了解,其中,11起救援病人全部送到安医大一附院。阜阳颍上高速公路事故救援将患者就近送往淮南东方医院,还有1起跨省救援将患者送到了上海。

邵名升称,去年上海一位老人在芜湖突发气道梗阻,住进医院,随后直升机从合肥立刻出发进行救援,将老人送到上海,“单程约335公里,如果开车约4小时5分钟,但是直升机飞行1小时40分钟就将老人送到医院,大大缩短了救援时间。”

此外,据统计,“空中120”13起救援的总飞行距离达到了3770公里,相当于绕着合肥17.2公里的一环飞行了219圈。

  安徽省救援量全国第二

随着“空中120”普及,越来越多的市民在遇到紧急情况时,均会考虑拨打直升机救援电话。在华东地区,安徽省救援量位列第一,在全国范围内也仅次于湖北。“这表明市民对‘空中120’的认可度逐渐增加。”邵名升说。

金汇通航医务官表示,在进行转院救援时,金汇通航接到市民的电话后,总部会首先核实信息,经过专家对伤患病情分析后,联系所在医院主治医生,进行综合考虑后判断是否需要直升机救援。当遇到高速公路事故时,则会第一时间进行救援。“直升机在飞行时,舱内压力会对部分患者的病情产生一定影响,例如肺功能不全、心血管疾病患者急性出血时,此类患者需经专家评定后,决定是否使用直升机救援。”

  下半年将实现救援范围覆盖全省

安徽目前有两架医疗构型直升机,分别在合肥和蚌埠,救援服务范围覆盖了皖中和皖北。邵名升表示,今年下半年将再增加两架医疗构型直升机,分别布局在黄山和阜阳,从而实现救援范围覆盖全省。“这两架直升机是双发直升机,动力更强,安全性能更好,能更好地应对皖南复杂的地形。”邵名升说。

“空中急救的突出优势在于可获得高效确定性诊治,最大程度地降低致残率和死亡率。尤其在遭遇地面交通瘫痪、特殊地形地貌的情形下,直升机空中救援更能彰显快速拯救生命的价值。”安医大一附院急诊科专家张泓告诉记者,随着安徽省空中救援网络不断完善,将会实现医疗资源的迅速调配,更好地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危急重症紧急救治。

张泓介绍,今后安医大一附院将打造安徽省救援专业培训基地,探索建立航空救援教育培训体系,同步储备航空医疗救援专业培训师资力量。(记者 周坤)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