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人民网】安徽全椒:林业技术员把技术送到贫困户手中

火狐截图_2018-08-20T01-25-26.234Z

8月,烈日炎炎,全椒县武岗镇砂石村砂石组的石秀权拄着拐杖在门前地头查看薄壳山核桃的墒情。他家春天从镇上免费领了8株薄壳山核桃,现在长势很好,已经从最初的80公分长到1米左右。“又发了许多嫩芽,说明根系好,在生长,但能看到金龟子虫卵,赶紧买敌百虫,按照1比800的比例兑药,今天就打。”石秀权家的包保林业技术员余军正在叮嘱他打药杀虫。

像余军这样的包保林业技术员全椒县一共有19名,今年5月份,县林业局从80多名林业技术员中精心挑选出业务水平高,长期扎根农村,有责任心的技术员专门包保贫困户,平均每人包保5到20人。余军是襄河林业站站长,包保襄河、武岗2个镇,涉及贫困户11户。

“他经常来我家,教我们怎么搞,以前只听过薄壳山核桃这个名字,现在有技术员做指导,心里有底,生活也有盼头。”石秀权说。石秀权今年71岁,腿脚一直不好,老伴儿也患有高血压等疾病,生活非常贫困,2014年建档立卡为一般贫困户,2015年脱贫,经济压力全部在他儿子身上,老两口心里急,想帮儿子分担,但一来年龄大,二来没技术,实在无能为力。

薄壳山核桃为落叶高大乔木,又称碧根果,是速生珍贵用材和世界驰名坚果及木本油料树种,实生树10到12年进入结果期,嫁接树4到5年可开花结果,6到8年进入盛果期,结果寿命可达80到100年。2014年,全椒县政府经过多方考察、论证,决定大力发展薄壳山核桃种植,当年栽种1.4万亩。经过4年发展,全椒县的薄壳山核桃面积已达到4.4万亩。为了让贫困户有一个长期稳定的收入来源,避免返贫,全椒县政府2016年在石沛镇白庙村试点贫困户种植薄壳山核桃,当年发展13户,38亩地种植1060株,2018年,这一数字达到几万株。石秀权一家今年春天被纳入全县321户试点贫困户,和其他贫困户一道共栽植薄壳山核桃6441株,其中1亩以上成片造林161亩,家前屋后零星栽植4028株。

“要松土了,现在室外温度有37度以上,地都干了,保持水土是现在最重要的事情。记住,要早8点前晚7点后再浇水,现在水温太高,容易烧根。”在二郎口镇太平村村民张登海家中,县林业局技术员陈发军正在对他进行指导。跟石秀权一样,张登海也是一名贫困户,他今年在房前屋后种了20株薄壳山核桃,棵棵长得好。“都是他们技术员的功劳,每个月至少在我家来一次,不是指导除草,就是指导打药,太感谢他们了。”张登海说。不仅每月定期上门走访,遇到农忙季节,陈发军他们三天两头就要往农户家里跑,随身携带的全椒县林业局“脱贫攻坚”帮扶工作日志,已经用去了一大半,上面详细记录了帮扶时间、帮扶内容等资料。除了工作日志,薄壳山核桃管理技术指南和贫困户发展薄壳山核桃产业政策及流程也是他们随身携带的资料。“跟企业大户和农场主相比,贫困户的文化程度、家庭条件相对较差,通过我们的指导,目前来看,他们的薄壳山核桃长势都还不错,我们有信心保证成活率在98%以上。”陈发军说。(望勤 曹仕波 全扶轩)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