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安徽新闻 > 正文

“温比亚”搭上冷空气 在安徽呼风唤雨超60小时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讯昨天,省气象台发布的数据显示,“温比亚”中心位于我省时间长达14 小时,对我省风雨影响时间超过60 小时。其中,18 日皖北遭遇罕见风雨。监测数据显示,18 日到19 日晨,宿州、淮北、亳州等地普降暴雨到大暴雨,全省有27 个监测站出现特大暴雨,最大雨量出现在萧县杨楼镇,达415毫米。

一场大雨过后,萧县街头积水严重。

数据:特大暴雨袭击皖北

气象部门昨天发布的气象数据显示,18 日到19 日早晨,因台风“温比亚”减弱后的低压环流与南下的冷空气相互作用影响,我省北部以及河南东部、山东西南部出现了极强降雨,致12 个监测站出现了特大暴雨,另有10 个监测站雨量超200 毫米。强降雨站点较多,其中河南商丘、安徽宿州的部分站点雨量破了纪录。

监测显示,18 日我省北部的宿州、淮北、亳州普降暴雨到大暴雨,全省有27 个监测站出现特大暴雨,最大雨量出现在萧县杨楼镇,达415毫米。省气象台19 日下午发布的数据显示,“温比亚”对我省造成了罕见风雨影响,台风中心位于我省时间长达14 小时,对我省风雨影响时间超过60 小时。16 日14 时至19 日8 时过程累计降水量中,超过50 毫米的降水笼罩面积为10.92 万平方公里(占全省面积的78.2%),超过100 毫米的为7.04 万平方公里(占全省面积的50.4%),超过250 毫米的为0.6 万平方公里(占全省面积的4.3%)。除了时间长,“温比亚”带来的降水极端性也强。我省小时雨强超过40 毫米的有298 个监测站,最大雨强为萧县杨楼(水文站)的124.5 毫米。

此外,“温比亚”还带来了较强阵风。江北阵风风力普遍为7~9 级,19个乡镇的风力达10 级以上,最大风力为巢湖航标站的33.2米/秒(12级)。

分析:台风遇冷空气所致

“温比亚”为何像洒水车一样在我省北部制造出这么大的风雨?对此气象专家表示,“温比亚”在移动过程中强度减弱为低压,18 日下午已经停止编号,但是它的表现再次证明,台风低压+冷空气仍然可以带来非常可怕的降雨,降雨量甚至可以超过巅峰强度登陆时的状态。

气象专家解释说,“温比亚”之所以导致了强降雨,是因为其低压东南侧暖湿气流在冷空气偏东风激发下相互作用形成强对流,且在传播过程中导致了“列车效应”——对流下沉气流外溢,在暖湿空气一侧激发新对流,新的对流又被引导气流带入本地。“冷暖气流反复在一些地区交汇形成降雨,就像一节节列车反复经过同一地区,反复碾轧。因此造成一些地区局地降水量较大。”该专家说。我省北部一些地区出现大面积积水,除了因为短时间内降雨量惊人之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台风“摩羯”曾在我省北部盘桓了很长时间,其播风洒雨的区域与本次“温比亚”肆虐的区域高度重合。因此,该区域的土壤湿度已经饱和,吸收水分的能力大打折扣。

趋势:高温天气短暂回归

据气象部门预计,“温比亚”对我省影响趋于结束,今起至25 日淮北地区以多云天气为主,淮河以南多雷阵雨。气象部门提醒称,受上游地区降雨和灾害滞后性等因素影响,我省部分地区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仍面临较大压力。

值得一提的是,这股台风影响消退后,高温又将有所发展。由于前期降雨的影响,空气湿度较大,高湿度加上较高的温度,会让人感到闷热潮湿,或让我省一些地方重启“桑拿天”。好在这次高温持续时间不长,22 日开始,高温天气将逐步消退。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记者 赵明玉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