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琅琊区人居环境大改善

——琅琊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纪实

滁州网讯 下水疏通了、楼道灯亮了、广场建成了、小区干净了……如今走进琅琊区整治后的老旧小区,环境面貌焕然一新,一批在时代变迁中失去光彩的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越来越多的老旧小区居民也切身感受分享到文明城市的福祉。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我们要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带领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今年以来,琅琊区委、区政府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顺应百姓期待,全力抓好老旧小区改造这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工程,让群众共享改革开放发展成果,为滁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增光添彩。

统筹规划 改善环境提升幸福感

走进建行小区,虽然改造施工还在进行之中,但通过宣传栏里的改造前后小区对比图和小区实景,笔者发现,通过改造,小区居民生活环境得到极大改善,昔日居民看着难受、住着堵心的老旧小区在实施改造后,将彻底告别“脏乱差”。

2018年,为使老旧小区改造顺利开展,区政府主要分管领导多次召集区房产局、区公管局、区重点局、区城管执法局和各街道(公共服务中心)等单位多次召开会议,开展摸排申报工作,最终确定琅琊、北门、西门、东门、南门和清流6个公共服务中心开展实施22个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涉及建筑面积约46万平方米,项目招标价1.65亿元,改造完成将有5318户从中受益。

本次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以便民、利民、为民、安民为宗旨,对小区绿化、污水、管网、道路、外墙、屋面、监控、水电气、停车泊位、广场等方面进行改造,使其成为面貌一新、生活秩序文明健康的宜居小区。据悉,这是继2014年琅琊区启动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以来,该区最大规模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目前所有项目都已经开工建设,已完成总工程量的40%。

齐心协力 促民生实事落地见效

日前,笔者走进清流公共服务中心白云社区凤凰一村,只见挖掘机正紧张施工,运料卡车穿梭往来,工人们正在粉刷墙体。居民李布来说:“我在这住了30年了,对小区很有感情,这次政府给我们改造小区,不用搬家就能住上新小区,肯定开心呀!”

“整治改造的根本出发点,就是要提高老旧小区居民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白云社区书记丁太清说。为迅速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拆违整治工作,该区从区党政主要分管负责同志到社区工作人员,不分日夜,放弃节假日,通过拉横幅、摆展台及挨家挨户上门宣传等方式对改造工作进行了广泛深入宣传,终于获得了大多数居民的理解和支持,他们纷纷主动配合,将自家的违建房屋主动拆除,把门前杂物清理得干干净净,便于施工队伍施工。截至目前,该区拆除227起、7039平方米违建。

以人为本 群众满意度显著提升

小区改造事关居民切身利益,如何让居民支持老旧小区改造提升?该区坚持最大限度地听信于民,让利于民,让老百姓全程参与、说了算。

该区充分发挥政府统筹组织、社区具体实施、居民全程参与的工作机制。在老旧小区改造前,街道(中心)以及社区干部通过问卷调查、上门座谈等形式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并将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提交上级部门参考,区重点局会同参建单位综合居民、社区等各方意见和建议,制定出让居民满意的改造方案。各社区也都成立了业主委员会,积极取得居民的广泛理解支持。许多群众不仅全力配合社区工作,还成了改造提升工作的义务宣传员。

该区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对照创建标准,在各老旧小区整治施工现场,严格按照要求文明施工,赢得居民百姓的高度称赞。与此同时,该区从区重点局、区公管局、区审计局选调众多骨干力量,成立老旧小区改造推进片区,到施工一线督促指导,加大对项目建设过程中工程质量检查力度,严格实行项目法人负责制、招投标制、合同管理制、工程监理制、工程竣工验收制和资金报账制等工作机制,确保民生工程惠民生。

责任编辑:王克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