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让普惠公平的学前教育惠及千万家

采访对象:市教体局工作人员姚立生

滁州网讯 学前教育涉及千家万户,备受关注。改革开放以来,滁州的学前教育发展经历了怎样的过程?市民一直关注的“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破解的怎么样了?幼儿教育的发展方向在哪?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市教体局相关工作人员姚立生。

2000年之前,姚立生就与学前教育结下了不解之缘,对滁州的学前教育发展颇为了解。据介绍,改革开放后,滁州幼儿教育迎来了重要的发展期,幼儿园数很快从1978年的11所增加到1992年的213所,在园幼儿数也从3009增加到59440人。然而,由于那个时候家长对幼儿教育还缺乏正确的认识,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很多家长很看重把孩子送到小学上一年的“学前班”,公办幼儿园因此受到冷落,甚至出现了招生难的现象。为了发展,园长们不得不带头上街做招生宣传。

后来,随着社会的发展与进步,家长们越来越重视孩子的学前教育,于是公办幼儿园迅速升温,出现了“一位难求”、夜晚排队等现象。与此同时,大量的民办幼儿园开始如雨后春笋般兴起,其中不乏一些知名品牌的幼儿园入驻。但让家长们感到压力的是,好一点的民办幼儿园学费高高在上。

“公办幼儿园难上、民办幼儿园费用高”成了困扰家长的新问题。为了破解这一难题,2011年至2016年,我市按照“广覆盖、保基本”的要求实施了两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扩大学前教育资源,引导扶持民办幼儿园普惠性发展,努力构建覆盖城乡、布局合理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眼下,我市正多点发力打造普惠公平的学前教育。

坚持公、民办并举,加快普惠性幼儿园建设。我市今年已确定新增9所公办幼儿园和19所普惠性民办园,预计全市幼儿园一共可提供学前教育学位105796个,其中普惠性学位86446个,较2017年增加7679个。届时,全市普惠性幼儿园占比将达到79.7%,较2017年提高3.23%,力争秋季全市普惠率达到77.5%。

加大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政策扶持力度。重新出台《滁城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与管理办法》,将滁城城区A、B、C三类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生均补贴标准由500元、600元、700元分别提高至900元、1000元、1100元,大力扶持民办幼儿园提供普惠性服务。全椒、明光等6个县(市)目前正在依据《滁城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与管理办法》制定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的相关政策。

滁城城区组织同城一体化学前教育招生,普惠性幼儿园(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向社会公布招生计划,对入园幼儿信息预登记,经教育主管部门统一核实后,组织招生计划数少于预登记幼儿数的普惠性幼儿园摇号招生,摇号过程公平公正,接受监督。据统计,滁城城区今年到普惠性幼儿园登记幼儿总数为3269人,普惠性幼儿园抽中数为2278人,抽中率约为70%,其中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登记数1113人,抽中数1113人,抽中率为100%。

责任编辑:王克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