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安徽日报】滁州学院大学生暑期支教留守娃

1

暑期支教温暖留守娃 

本报讯 (记者 罗宝 通讯员 王诗根)“支教结束要走的那天早上,学生徐京京把我的行李藏起来。等我们找到行李跟她告别时,她扑过来紧紧抱住我、眼泪直流。我真有点舍不得! ”8月22日,已结束为期一个月在岳西支教、返回滁州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李湘说起告别难忘的时刻,内心仍无法平静。

今年暑期,李湘等10名滁州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奔赴岳西县毛尖山乡,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爱心支教活动。他们分别住进大山深处的留守孩子家中,和孩子们一起学习、一起玩耍,在帮助孩子们成长进步的同时与他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这一爱心支教社会实践活动,滁州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已坚持了三年。

毛尖山乡位于岳西县东部边陲。那里群山环绕、地势陡峻,一些留守儿童在漫长的暑假显得尤为孤单、寂寞。今年暑期来临前,滁州学院信息学院即与当地的积美留守儿童服务中心进行接洽。“积美”中心根据家庭状况和出行便利条件,提前对结对帮教的留守儿童进行遴选。

7月14日,滁州学院的10名大学生志愿者被安排住进分布在全乡不同村组的10户村民家中,开始了支教活动。他们根据受教对象的学习情况,分别制定出相应的支教计划与作息时间安排。

志愿者储嘉玲的家在岳西县城,距离毛尖山乡10公里左右,坐公交也就半个小时左右。但她在支教的一个月里没有回过一次家。储嘉玲的支教对象是即将上初三的小姑娘储锐,其父母亲都在外地工作,平时跟奶奶一起生活。第一次见面的那天晚上,她俩一见如故,说悄悄话说到了深夜。一个月时间,储嘉玲带着储锐提前温习了初三上学期的数理化课程。告别的时候,储锐亲手制作了明信片,把对大姐姐的感恩与不舍都写在了上面。

“一个月虽然短暂,但我们与孩子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这些孩子都很可爱、懂事,都深深懂得‘只有知识才能改变命运’的道理。 ”志愿者肖子恒说。

“扶贫先扶智。一个月的爱心支教,让山区留守儿童‘学习有辅导、生活有照料、安全有保障’,让他们的家庭省心不少,他们的父母在外打工非常安心。 ”毛尖山乡积美留守儿童服务中心主任刘磊说。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