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扶贫好干部,丹心写青春

他把百姓看得重,百姓自然把他看得重;他心里时刻惦记着群众,群众也会永远铭记他——

扶贫好干部,丹心写青春

8月18日,宿州市突降暴雨,路湖村驻村工作队员、扶贫专干曾翙翔在冒雨排查灾情、转移困难群众途中,不幸触电,因公牺牲。

一位29岁的年轻人,为何能舍弃优越的城市生活,扎根农村基层?参加工作仅四年,驻村扶贫近一年,为何会在干部群众心中占有如此重的分量?牺牲后为何受到这么多人的怀念与追思?在曾翙翔工作和生活过的地方,记者不断寻找答案。

在路湖村村部最拐角,记者找到了曾翙翔在村里的临时住所。一间不到10平方米的宿舍,摆放了两张床、两个旧衣柜、一张书桌。去年9月驻村以来,曾翙翔和驻村扶贫第一书记兼扶贫队长王秉璞就挤在这间陋室中。不大的书桌上摆得满满当当,有扶贫手册、工作日志、部分书籍、对讲机,还有烧水壶、方便面和碗筷。在曾翙翔留下的两只碗里,还有没来得及吃完的咸菜和花生米。这是8月18日中午,曾翙翔从抢险一线返回宿舍时匆匆吃的一顿饭,也是他生前做的最后一顿饭。

去年9月,曾翙翔驻村第一天,一些村民议论:“这个城里娃娃,哪是来扶贫,怕是来‘镀金’的。”没过几天,村民的印象就彻底改变了。

驻村以后,曾翙翔换掉了在机关单位里的西装革履,穿上了土布鞋、旧衣服。他每天都挨家串门,大爷长大娘短地打招呼,没过多久,全村人都认识了这个见人就笑呵呵的小伙子。

“你说他走访了多少户人家,他的鞋就是见证。”村党总支委员路思伟从屋里排出几双曾翙翔留下的鞋,看到这些又脏又旧、满是泥巴的鞋,这个中年汉子禁不住流泪。

“多好的一个孩子啊,怎么就……”几天来,路湖村西学庄74岁村民武敬化天天淌眼泪,至今难以接受曾翙翔离世的消息。

近一年来,全村人已经把小曾当成了自己的家人,自家的孩子。

武玉兰家过去多年住着土坯房,去年曾翙翔驻村没多久就帮她申请了危房改造资金,让她家住上了新建的三间砖瓦房。今年8月17日上午,曾翙翔冒雨来到她家,进门就问漏不漏雨。武玉兰说:“没事,不漏雨。”可曾翙翔仔细地打量着屋子上上下下,发现墙边有一处被浸湿之后,脸色凝重地说:“这屋子还是有点漏雨,我会通知人抓紧修理。”

路湖村杨桥庄的3条道路年久失修。曾翙翔驻村以后,有贫困户闲聊中说到这事,曾翙翔立即向上反映,东奔西跑,直到协调好项目资金。这3条路刚修好才半个月,小曾就牺牲了。

“别看这孩子爱说爱笑、性子憨憨的,办起事来可较真了。只要是我们老百姓期盼的,他都记在笔记本上,非要做成不可。那种做事态度绝对不是做样子。”郭凤英等几位贫困户你一言我一语,都对小曾十分敬佩。

曾翙翔是扶贫专干,本职工作是帮扶贫困户。然而,从干部群众口中得知,驻村近一年来,曾翙翔干了许多“分外之事”。对于贫困户的期盼和需求,他尽最大可能提供帮助;对于一般农户,经常抽时间访问;对于镇村的其他中心工作,他主动帮忙;对别人包保贫困户中存在的缺漏,发现后及时弥补。就连村里一户人家的孩子要辍学打工,他都三番五次上门劝说,直至把孩子送入课堂。

了解到村卫生室硬件设施简陋,群众就医条件较差,特别是看到夏天村民吊水热得汗流浃背,他立即向所在单位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领导作了情真意切的汇报,争取到30万元资金,先后为路湖村、城孜村和湾里村3个村的卫生室添置了就诊床、血压计、电脑、空调等,解决了村民看病难的问题。

“在抢险救灾中,小曾作为扶贫专干,可以做一些配合协调工作,可是小曾却冲锋在前,奋不顾身,完全把抢险救灾当成责无旁贷的事。更何况,8月18日当天,是他的休息时间,他完全有理由不用到村里来。”扶贫小组长钱锋说。

从8月15日预报有大雨开始,曾翙翔就天天对贫困户挨家访问,深怕存在安全隐患。8月18日傍晚5时许,曾翙翔在抢险救灾中持续奋战12个小时后,从西学自然庄只身驱车前往王海孜自然庄时,发现一根脱落的电线落在村中心道路上。他本可以选择径直通过,却下车处理这根电线,因为道路的两侧住着20多户人家,有人路过就会发生危险。然而,意外发生了,年轻的曾翙翔不幸触电身亡。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