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人民网】全椒:山里长出了“金菊花”

1

滁菊,名列中国“四大药菊”之首,清朝时期被纳为贡品,有“滁州贡菊”之称。

周岗村,区域面积42平方公里,以丘陵山区为主,耕地面积仅9742亩。

马朝东,今年56岁,一个种了40年的菊花农民企业家。

扶贫,把滁菊、周岗村、马朝东和一群贫困户连在了一起。

周岗村是全椒县石沛镇第一大村,距离县城三十多公里,交通不便,当地素有种植菊花的传统。自上个世纪70年代末,马朝东从父亲手中接过了接力棒,从事菊花种植。与祖辈们的传统种植方式不同,马朝东种菊有技术。

马朝东2005年辗转联系到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达成一项合作协议。研究院提供种苗和技术,马朝东的菊花基地作为研究院的试验培育基地。2007年,马朝东成立全椒环滁滁菊专业合作社,如今社员已发展到183家,其中有13户贫困户。

村民李业云的丈夫去年在县城打工时突发脑溢血,虽然抢救及时捡回了一条命,但是从此瘫痪在床。2017年她家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我在合作社主要是栽种、除草、采摘、加工菊花,一个月能挣一千多元,加上县里的产业扶贫政策支持,今年脱贫不成问题。”李业云说。

李业云口中的产业扶贫政策是当地政府为了充分发挥能人、大户带动作用而专门设立的一项政策。贫困户发展特色种养业或家庭农副产品加工产业,体现特色、达到一定规模的,每户人均补贴不超过2000元。李业云家种了两亩菊花,政府补贴4000元,每亩菊花地收入5000元,加上在合作社的打工收入,她因一朵小小的菊花脱了贫。

种了40年的滁菊,马朝东也在积极谋求转型,增加品种类型。2016年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自主研发了滁菊脱毒繁育技术,繁育种苗2万株,繁育金丝皇菊100株,2017年分别发展到140亩、100亩,亩产由原来的600斤提高到800公斤,马朝东的合作社大获丰收。“我爷爷和父亲主要种植滁菊,滁菊开花一般在霜降过后,经过中科院专家们的技术指导,滁菊花期提前、产量增倍。”马朝东说。

村民们也看到了这一变化,不少社员主动要求种植金丝皇菊,贫困户薛典全的家里种了两亩金丝皇菊。薛典全的爱人肢体二级残疾,瘫痪在床已超过十年时间,儿子因车祸去世,家庭情况十分困难,2016年被评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看到种植菊花的大好前景,他将脱贫的希望寄托在了菊花身上。

马朝东介绍,金丝皇菊每单枝仅保留一个花蕾,其花型越大越圆润饱满,为皇菊之上品,亩产值是滁菊的2倍。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免费为合作社提供优良品种、滁菊苗和化肥种植技术,合作社又把种苗和技术免费提供给农户,再以高于市场价30%回收菊花,农民产销不愁,致富有保障。(望勤 沈果)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