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评论 > 正文

认清“小意思”背后暗藏的“大问题”

网络上曾有一个关于“一点小意思”的笑话,说某人给领导送礼。领导问:“这是什么意思?”某人答:“没什么意思,一点小意思。”随后,领导便以“那我就不好意思了”为由将礼品收下。其实,这里所谓的“一点小意思”,无非是你在意我的权,我思量你的钱。说到底,还是行贿受贿时的潜台词。无论其表面多么隐讳,包装多么巧妙,都掩饰不了其违反纪律和法律的本质。

俗话说,“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人家都跟你“小意思”了,那你还不得“小表示”?党员领导干部因手中握有权力,很容易成为被围猎的对象。很多时候这种围猎会“改头换面”,美其名曰“小意思”。一包烟、一张卡、一瓶酒……若党员干部缺乏警惕,抱着吃点喝点拿点不算什么的心态,或怀着“周围很多人都这样,不会查到自己头上”的侥幸心理,“小意思”就容易变成“大祸害”。从近几年有关部门查处的腐败案件看,许多腐败分子都是从一条烟、一瓶酒、一张购物券等这些“小意思”开始的,从而越滑越深,直至踏上不归之途。由此可见,从“小意思”到引发“大问题”,往往只有一步的距离。

应当讲,党的十八大以来,经过铁面执纪、铁腕惩贪,现在很多人开始注重“小意思”的真面目,认识到那些别有所图的“小意思”的大危害。的确,意思虽小,兹事体大。“小意思”的背后自然是“有所求”,别人付出了“小意思”,实际上放的是“人情债”,是为了逐步拉拢腐蚀。党员干部对小礼物、小把玩等“小意思”“小便宜”如若不拒绝,那些“小来小去”“小打小闹”终归要变成“大问题”“大祸害”。

对于“一点小意思”,每个领导干部都应该有个清醒的认识,要慎独慎初慎微,真正认清“小意思”背后暗藏的“大问题”,谨记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绝对不能用来谋取任何私利,对于哪怕再小的“小意思”,都要严辞说不,做到防微杜渐,从小事小节开始把控住自己。只有这样,方可成就行稳致远的美好人生。

责任编辑:王克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