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评论 > 正文

抑扬之心

曾几何时,茅台成为众多酒徒眼中的翘盼,是奢侈品的代名词。然而,有那么一个时期,茅台受到了不期而遇的诟抑,倏忽间就步入了“不宜作为消费对象”的境地。

是茅台酒的错吗?是茅台这一具有至高知名度的民族品牌的错吗?不是。应该说,茅台酒“不宜作为消费对象”是中国社会日益扩大的贫富差距所带出的畸形心理的映现。反腐是深入民心的好事,但别有用心的人若以反腐为名诟抑甚至伤害一件千百年的民族品牌,就值得深思了。事实上,腐败的不是产品,而是贪腐之心。

从艺术视角看,抑扬,即是收束和放开。是对所要评判或描述的对象进行“揉直使曲、叠单使复”的褒贬或渲染,使之前后形成反差,从而掀起波澜。通常,抑扬是正说从反说开始,反说从正说开始,侧重其一,以达到切中要害、令人信服的目的。抑和扬相反相成、密不可分。以抑显扬,扬得更高;以扬垫抑,抑得更深。有抑有扬就有跌宕、曲折,一件艺术作品也会因此摇曳生姿、波澜起伏。

在日常生活中,抑什么,扬什么,往往不是由大众决定,而是取决于一些举足轻重、“拥有话语权”的“圈内”人物。“抑恶扬善”当是人的本性使然,但一旦“拥有话语权”的人先入为主,有心妄为,有心左右全局,很多事情的结果也就可想而知了。就算是了无章法的乱笔涂附、照搬照抄的罗列堆砌,也有可能变得鲜艳夺目、亮丽多姿起来。当抑扬之心变了味,阳光下的罪恶也就有了抑扬顿挫的时候,不该抑的抑了,不该扬的扬了,抑得让人扼腕,扬得教人耳赤。商品如此,文化如此,人生的变迁又何尝不是如此?

最教人叹息的,常常是“墙里开花墙外香,墙外随你飘芬芳”;最倒人胃口的,是“外来的和尚好念经,身边的山水无风景”;最好大喜功的作为是:重外来,轻内存。总有那么一些人打着各种各样的幌子,互为勾结,极尽抑扬之能事,抑内扬外,抑近扬远,背后的动机,点破了也就没么地道可言了。这与其说是“趋避之心”在作怪,倒不如说是“利欲之心”在作祟,倘若这种风气盛行,腐败的元素势必就有了膨胀的机缘。

抑扬本是一种艺术手法,然出世入世之人,若是一味将抑扬之法当成为人处世之道,拥有一颗“别具一格”的“抑扬之心”,心智的高下、世事的黑白也就难说有分明的时候了。

责任编辑:王克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