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评论 > 正文

话说“朋友”

人生在世,不可能没有朋友。好的朋友,既是良师,也是益友,会让人一辈子受益匪浅。

在古代,“朋友”一词,与我们今天有所不同,不要说一般人不能随意称之为“朋友”,就是自认为是朋友的人也有所分别。朋是朋,友是友,不能混为一谈。古代 “朋”,原指贝壳的数量单位,后引申为同一类放在一起的人和物。比如成语“硕大无朋”、“朋比为奸”,都是贝壳“朋”字义的延伸。“友”,原指倾心相向,互相敬爱的意思。《诗经·小雅·吉日》有“儦儦俟俟,或群或友”。意指众多野兽在一起,有跑动跳跃的,有互相摩擦爱抚的,它们各自分群别类自处一处。友情、友爱、友邦、友谊,则是“友”的字义延伸,特指平等和谐的关系。

到了今天,朋友的范围可就大了!如偶尔在饭局上认识,多喝了两杯酒,称“朋友”;拼团旅游,几天内熟悉了,也叫“朋友”。微信朋友圈里一些见面甚至没见面的统统称“朋友”。“朋友”几乎到了挂在嘴边,无处不在的地步。

现实中,一些人因交友不慎,翻船者甚多。因此,交友就要交真正的朋友。什么是真正的朋友呢?窃以为,真正的朋友就是互相信任,互相尊重,无话不说,在关键时候能一无反顾地帮助你的人;真正的朋友,就是关键时刻,对于你的错和无知,善意提醒,敢说不的人;真正的朋友,就是相互多为对方考虑,让你如沐春风的人;真正的朋友,是当你落魄时,仍然对你一如既往,当你辉煌时不改初衷的人;真正的朋友,是你伤心时能陪你哭,当你笑时会为你开心,能够彼此欣赏、彼此真诚、彼此信任、彼此理解以及彼此宽容的那个人!

一辈子,交上二三知己,不亦乐乎!

责任编辑:王克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