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安徽日报】凤阳:失信者难行 守信者获益

1

失信者难行 守信者获益 

本报记者 罗宝

前不久,凤阳县一家硅化工企业在申请一笔1.3亿元的贷款时,银行工作人员在“信用凤阳”网站上查询到该企业曾因环保违规行为受到处罚,遂终止了此次融资。 “这件事给企业的教训很深刻,企业的一举一动都受到社会监督,体现出诚信与否,千万不能因小失大。 ”该企业负责人说。

同样在凤阳,美联玻璃制品公司的经历则恰恰相反。去年,玻璃行业普遍不景气,该企业加大创新研发力度导致资金周转出现困难,一度无法正常运营。凤阳县国税局鉴于该企业信用记录一向良好,遂在办税服务厅给予“绿色通道”待遇,全力帮助其申请“税融通”担保贷款90万元并很快拨付到位,解了企业燃眉之急。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国无信则衰。通过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不断扎牢制度的笼子,让“守信者获益,失信者难行”正一步步成为现实。凤阳县将信用建设作为加快发展的重中之重,先后制定了涉及“红黑榜”发布、联合奖惩、政务诚信、个人诚信、电子商务诚信等10余项信用管理制度,让各环节的信用建设都有章可循,已初步形成上下联动、多方共建的工作机制。

目前,凤阳县已实现44个县级部门信用信息的常态化归集,共归集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共4万条,其他公共信用信息8300万条。该县发改委信用办负责人高大梅表示,“红黑榜”发布覆盖全县23个部门,其中既有纳税联合评价结果A级的企业,也有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开展诊疗活动的个人,“亮点”还是“污点”,一查就明。

如何利用归集的信用信息对失信者进行惩戒、对守信者进行激励?凤阳县采取联合奖惩的方式综合施治,效果明显。近日,凤阳县人社局会同县规划建设局联合下文,对在2017年度及2018年元旦、春节期间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和唆使农民工集中上访的企业、劳务公司及承包人进行了处理,决定把5家企业、9名劳务分包人及班组长列入“黑名单”,限制准入该县的建筑市场。去年,凤阳县环保局对滁州洪武报废汽车拆解利用公司作出的行政处罚,使得该公司暂时无法享受退税政策。

“您好,您所拨打的机主已被凤阳县法院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请慎重与其交往,并督促其履行生效法律文书所确定的义务。”这是凤阳县法院联合电信、移动、联通三大通讯运营商,专为300多名“老赖”定制的失信彩铃内容。“我马上还款,赶快把我手机彩铃给取消。”慑于失信彩铃威力,失信被执行人陈某、马某等主动到法院执行局表示立即还款。

让失信者“寸步难行”,让守信者走“阳光大道”。 “没想到,我们用文明家庭的荣誉称号就能在银行贷到款,政府还给我们3年的贴息。 ”凤阳县西泉镇考东村养猪大户钱萍日前获得20万元的“道德信贷”,打算用这笔钱发展养猪业。凤阳县在全国首创“道德信贷”工程,让文明诚信成为真金白银,使道德模范、文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从中受益。至目前,全县共授信近300人,授信总额近4000万元,用信2000万元,在全社会营造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

凤阳县还积极开展信用乡镇、信用村、信用户创建活动,由县农商行为农户建立信用档案,评定出5.7万户信用农户,累计发放农户贷款24776万元。今年7月,凤阳县“兴农贷”首批贷款集中放款,小岗村9位信用农户与农业银行凤阳县支行现场签订贷款协议,90万元贷款当场到账。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