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南京日报】滁州“半边天”创业有动力

1

实施“徽姑娘”创业贷,搭建交流合作平台

滁州“半边天”创业有动力

活动当天,滁州女性创业者们参观苏滁现代产业园。

上周五,“巾帼展芳华、创业显风采”女性创业滁州专场活动在滁州科技创业中心举办。来自北京、天津等地的18位优秀女性创业者会聚滁州,共同分享创业的故事。此次活动由滁州市妇联、滁州市科技局、启迪之星(滁州)主办。

都说女性能顶半边天,但女性创业的艰难不言而喻。滁州的“半边天”如何在皖东大地上展现自己的风采?妇联、科技局等部门给予她们什么样的创业支持?通过此次活动,记者走近这些女性创业者,探寻她们成功背后的创业故事。

女性创业更难,妇联多形式精准扶持

从黑猪养殖个体户,到现在的安徽井府酒业有限公司和全椒井府富硒生态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茜近30年的创业经历可谓几经波折。养殖场经历了3次水灾、1次火灾,经济损失惨重;滁河改造、养殖场搬迁,业务转型期间,遇到过各种各样的困难。虽然现在公司发展平稳,但回想过去创业的艰辛,刘茜依然感叹:“一路走来太不容易了。”事业上的高压已经让人难以承受,患有智障的大女儿更是加重了刘茜的负担。“得知我的情况后,妇联经常来家里慰问,是他们给予的这些精神上的支持,支撑着我走到现在。”刘茜告诉记者。

滁州市妇联主席周爱勤说:“受制于传统文化对女性的角色定位,女性创业比起男性面临更大的困难。从市里到区县各级妇联,通过慰问、组建女企业家协会、开展交流活动等形式,鼓励她们在创业的道路上坚持。”

近年来,滁州市妇联通过实施“徽姑娘”创业贷、安徽省妇女创业扶持转移支付资金项目,设立女子专业合作社、农业科技示范基地等途径,给予创业女性帮助。截至目前,“徽姑娘”创业贷累计发放贷款达到2.8亿余元。

“服务+政策”,激活滁州创业群体

税收、工商、法务……创业涉及到方方面面。创业者要想少走弯路,非常需要这些专业、系统的帮助。对此,安徽子曰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总经理石伶深有感触。

2010年,大学毕业的石伶义无反顾地加入创业大军。究其原因,石伶风轻云淡地说道:“穷,经济条件差,是促使我创业最重要的原因。”然而,一个毫无社会经验的年轻姑娘,要创业谈何容易。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她主动向滁州市科技局寻求帮助。“科技局的工作人员非常热心地帮助我,给我普及各种政策法规、介绍同类型的公司和我交流。去年,我们公司还拿到了20万元的市级众创空间认定奖补。可以说,没有他们,就没有子曰迅速的成长。”如今,石伶创建的子曰文创公司在滁州、上海都开设了公司,仅滁州公司的墙贴业务,去年的销售额就达到了5000万元。

除了做好服务工作,为了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滁州市科技局近年来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发展,实施了科技企业创新培育、科技创新项目推进、科技人才招引培育、创新创业平台建设四大工程,制定完善科技创新配套文件19个,形成“1+4+19”的政策体系。“无论是资金扶持,还是创新创业平台的搭建,又或是各类创业服务,都是为了激活滁州当地的创业群体,引进外地的人才。”滁州市科技局局长王燕永说。

搭建平台,让滁州女性创业“走出去”

在此次“巾帼展芳华、创业显风采”女性创业滁州专场活动中,启迪之星(滁州)挂牌成立了“滁州市巾帼创新创业示范基地”,今后定期举办女性创业者交流活动。周爱勤说:“有相当一部分女性是受生活所迫才决心创业。因此,在通过创业实现温饱后,很多女性创业者就停留于原地。我们希望通过搭建此类平台,让滁州女性创业者接触到外面的世界,让她们的创业更上一层楼。”

活动当天,滁州后觅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合伙人李敏带病完成了路演,更让人吃惊的是,她只是滁州学院一名大三学生。谈及带病参与活动的原因,她说:“后觅科技成立不到半年,虽然已经实现了盈利,但需要学习的还有很多。通过这次活动,我学到许多创业经验,可以帮助后觅走得更远、更高。”

记者了解到,为做好女性创新创业这篇文章,滁州市妇联将与科技局做好政策对接,携女企业家协会会员与启迪之星(滁州)做好项目对接,积极选送路演项目,主动与来自全国各地的企业建立合作交流关系。

本报记者 毛琪 本报通讯员 朱慧琳 程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