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市消保委提醒:新生入学饮食安全卫生最重要

“小饭桌”悄然发展到负责接送、提供午休、辅导作业等便利服务,但是卫生安全有隐忧

新学期开始,“小饭桌”的选择让不少家长犯难,市消保委发布消费提醒

“小饭桌”选择要谨慎,安全卫生最重要

滁州网讯 今日起,全市中小学正式开课。由于许多家长都要上班且无长辈帮助接送孩子,加之“小饭桌”渐渐从单纯的管饭,发展到负责接送、提供午休、辅导作业等便利服务,种种原因让“小饭桌”越来越受到家长们的关注。“小饭桌”存在诸多卫生安全隐患,也让不少家长担忧,如何选择放心的“小饭桌”成为家长们关心的话题。近日,市消保委发布消费提醒,提醒家长谨慎选择“小饭桌”,安全卫生放在首要考虑因素。

安全最重要

目前“小饭桌”多为家庭作坊式经营,不仅为家长解决了孩子吃饭的难题,同时也解决了部分下岗职工的再就业问题,深受社会多方欢迎。然而,这种家庭经营大多没有营业执照、餐饮服务许可证等证件,一旦发生问题,家长很难维权。市消保委呼吁广大学生家长,托管小孩到校外“小饭桌”前,应先查看“小饭桌”相关证照是否齐全。

在居民住宅楼内经营的“小饭桌”,房屋面积狭小,室内通风条件差,学生用来休息的大多是通铺,拥挤的住宿条件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学生在一起会有打闹等声音,经常被附近居民举报扰民,随时可能会被相关部门取缔。市消保委建议家长,尽量选择有正规门面经营的“小饭桌”。

卫生莫忽视

“小饭桌”进入门槛低,从业人员多是学校的老师、退休人员等,普遍缺乏必要的餐饮管理经验、食品卫生和营养等知识,为了图省事不去办理健康证,一是嫌麻烦,二是还涉及到费用等问题。许多家长不在意,甚至忽视了这个问题。市消保委提醒,如果对方提供不出健康证,就不要送孩子去那里就餐。孩子身体抵抗力弱,应尽量避免孩子感染疾病。

选择“小饭桌”前,家长要实地考察是否配备及使用消毒设施,有无贮存食物保鲜柜和加工设备,是否具有食材来源的购货凭证,是否有消防安全设施,是否配备监控设施,家长可随时监督孩子的动态。家长应尽量选择软硬件设施完善,对食品的原料采购、加工、储存,以及餐具消毒等环节做到位,卫生条件较好、秩序井然、环境整洁的“小饭桌”。

市消保委建议家长,如果有选择空间,尽量选择规模大、连锁经营的托管班。与普通“小饭桌”相比,此类托管班从经营资质、软硬件设施、服务管理、照看方式到搭配饮食、指导功课等方面,都相对会正规一些,如果出现问题,受害人的合法权益能得到有效保障。

(记者胡文峰)

责任编辑:王克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