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安徽日报】明光:“脱贫明星”背后的感人事

%HCH4V$SP73L6TFKZO2%OMS

《安徽日报》(2018年08月31日 08 版)

本报记者 罗宝本报通讯员 常兆 郭茂让

近日,明光市张八岭镇召开了“十佳脱贫户”表彰大会,10户脱贫户每人领取了2000元奖金和奖牌。这些“脱贫明星”纷纷表示,是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给他们带来了巨大变化。

“脱贫明星”李清明,2012年因治病花光了所有积蓄,后来爱人又生重病,家里负债累累。2016年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他利用产业扶贫资金和小额扶贫贷款养殖“跑山猪”,当年就收入七八万元,2017年收入超过10万元。 “要不是镇里的扶贫工作组鼓励我、帮助我,我哪能这么快就脱贫啊?这次还被评为‘十佳脱贫户’,今后我一定要好好干! ”李清明说。

张八岭镇在扶贫过程中注重“扶志”和“扶智”,通过开展谈心交流、宣传政策法规、开展技能培训等形式,激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并开展贫困户“脱贫之星”评选活动,对“十佳脱贫户”进行表彰、宣传。

该镇柴郢村华冲组村民余同进,自幼患小儿麻痹症落下残疾,基本丧失了劳动能力。在被确定为贫困户后,他在扶贫干部的鼓励下搞起了养殖业。今年,他在房前屋后的林地和水塘里共养殖了鸡、鸭、鹅9000多只,总销售额逾17万元,卖到南京、合肥等地。余同进指着路边矗立着的一根根崭新的电线杆说:“这都是年初下大雪时镇供电所帮我架设的,没要一分钱,没喝一口水……遇到销售困难,镇里就会帮我联系客户促销。平时镇里还会安排技术人员前来指导帮扶,我真的不知道该说什么好啊……”余同进说,他还要带领其他贫困户一起干,一起脱贫致富。

为帮助贫困户早日脱贫,明光市成立了全省首个社会扶贫联合会,鼓励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爱心人士参与脱贫攻坚,目前已发展会员46家企业、512人,捐款近60万元;开展扶贫济困活动100多场次,惠及1300多个贫困人口。会员还与500个贫困户“结亲”,开展“一对一”帮扶,每户贫困户年均增收2万元以上。

该扶贫联合会会员、张八岭镇刘家林苗木基地老板刘家林,2014年返乡创业,流转了2000多亩土地,种植三角枫、红叶石楠、榉树等,并与恒大地产、岭南园林等多家大公司进行战略合作,年销售额达1000多万元。 “我们已流转贫困户的400多亩土地,还以入股的形式吸收贫困户的扶贫贷款。不管年终效益如何,年底每个贫困户最低都能分红2800元。 ”刘家林说。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