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国际 > 正文

安庆长江大桥减免宜池两地小车通行费或参照马鞍山模式

安庆长江大桥减免宜池两地小车通行费或参照马鞍山模式

资料图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讯 近年来,池州、安庆两地百姓期待安庆长江公路大桥减免两地小车通行费的呼声渐高,继今年初有省人大代表提出相关议案后,最近几个月,也陆续有热心人士通过网上留言平台建议减免安庆长江大桥通行费。9月3日,省交通厅对此再次进行了公开回复,称该厅近期已组织池州市政府、安庆市政府和省交控集团等相关各方召开了专题会议,“基本达成一致意见”。

热心人士不断呼吁

热心人士在网络平台上的留言中提到,2004年12月26日大桥通车时,安庆和对面的大渡口镇(池州市东至县)居民几乎全城出动,到通车现场一看究竟。遗憾的是,大桥并没有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对两岸的居民来说的确还是不够方便。目前非营运小车单趟收费20元,来回就得40元,价格偏高。市际交通的过桥费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两地经济的发展和人员往来。希望政府能让利于民,让挂皖R和皖H车牌的小车能减免过桥费,这也是广大安庆市民和池州市民的心声。

这位热心人士还认为,省交通厅此前回复中称已有优惠,但老百姓感触不深,因为只让利给了营运的大客车和公交车了。安庆和池州GDP确实比不上芜湖、武汉、重庆等地,所以更加需要减免过桥费,以促进经济发展。这位热心人士说:“希望有关部门不光要考虑建桥的投入账,也要考虑免费后给两岸老百姓带来的‘高兴账’、促进安庆和池州经济的‘发展账’,更要了解建桥的初衷就是方便老百姓出行和促进经济发展,让人人都能享受到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带来的社会红利。”

减免模式基本敲定

9月3日,省交通厅在公开回复中表示,安庆长江公路大桥是国家高速公路网G50沪渝高速公路的组成部分,由安庆市人民政府投资建设,2004年12月建成通车并并入我省高速公路网联网收费,2005年由省交通控股集团收购并经营管理。安庆长江公路大桥车辆通行费收费标准是省内长江大桥的最低标准。此外,经省交通厅批准,省交通控股集团自2011年对安庆长江公路大桥公交专线车辆实行通行费减免优惠,公交车辆收费标准由80元/车次降低至10元/车次。截至今年7月底,已累计减免通行费2010万元,减免车辆约28.7万辆次。

省交通厅在回复中称,目前我省通车运营的长江公路大桥共7座,其中芜湖、铜陵长江大桥由当地政府对大桥经营主体采取过桥通行费全额补贴的方式,减免本地7座及以下小型客车过桥通行费;马鞍山市政府与省交控集团签订了协议,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对“皖E”车牌号的7座及以下小型客车马鞍山长江公路大桥通行费实施财政补贴,降低了公众出行成本,社会反响良好。

针对市民及热心人士的最新诉求与呼吁,省交通厅在回复中称,8月21日,该厅已组织池州市政府、安庆市政府、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和省交控集团召开了专题协调会,基本达成一致意见,拟参照外省及马鞍山长江大桥的做法,由池州、安庆两市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来减免两地小车过桥费,下一步各相关单位将协商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记者 朱春友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