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立足“小项目” 铸就“大景区”

——琅琊山风景区大力推进“厕所革命”塑造文明新形象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全面提升城市品位

1

琅琊山风景区北门游客中心新修建的明亮洁净的卫生间。记者计成军摄

数量不够,女游客往男厕所奔,小孩子直接就地“解决”;设置不合理,老年人、残疾人“如厕无门”;管理不到位,厕所里污水横流、苍蝇乱飞……曾几何时,琅琊山风景区旅游厕所也曾面临着数量少、布局乱、设施差,游客如厕难等问题。但如今,这些问题已全部得到解决,这源于琅琊山风景区大力开展的旅游“厕所革命”。

厕所虽小,却牵着民生,连着文明。琅琊山风景区作为滁州旅游的典型代表,以“厕所革命”为重点,不断加强基础设施配套建设,进一步改善琅琊山旅游公共服务水平,加速推进旅游标准化稳步落实,新建改造厕所11座,累计总投资约1000万元,其中3A级厕所9座,2A级厕所2座。目前,以上新改建厕所全部完工并投入使用。

来到醉翁亭景点的3A级厕所,只见白墙黑瓦、屋檐翘角,仿古式的建筑风格与周边古式建筑融为一体,与四周的青山绿树相得益彰。走进厕所内部,装修风格以简约实用为主,没有豪华布置和过度装饰,让游客如厕时感受到“以人为本”的理念及功能要求。

“没想到,时隔两年再来琅琊山,景区厕所大变样,干净又漂亮,还有专门的家庭卫生间。”第二次到琅琊山游玩的南京游客李青说,全家人都为这里的厕所环境感到舒心。

李青所提到的“家庭卫生间”也被称为“第三卫生间”“中性卫生间”,有别于现有公厕的男女分区设置,主要用途为照顾行动无法自理的家人如厕,有独立的出入口,比如父母带异性的小孩子、子女带异性的老人外出等,以方便其如厕。此外,卫生间还另设专门的母婴室,以方便带婴儿出游的母亲,避免哺乳尴尬。

2015年,琅琊山全力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琅琊山管委会不仅大力推进“厕所革命”,还在景区其他硬件基础设施建设上,投资近2亿元,着力解决核心景区的基础设施老旧旅游功能缺失等问题。 

目前,景区硬件建设已基本成型,完成了六大基础设施系统。相应的,软件管理服务也得到全面提升。管委会不仅强化景区公司化运营,打造景区二次消费,每年举办两次景区全员培训,同时还抓好网络和传统媒体宣传,聚焦市场营销,举办的“醉翁亭记”景区课堂研学旅行、琅琊山庙会、醉翁亭杯大咖旅行家评选等活动,在网络上引起了近亿次的阅读量。

一手抓5A创建,一手抓文明创建,琅琊山管委会两手齐抓、成效显著。在创建氛围营造上,管委会充分利用各种载体开展创建宣传,景区所有LED屏滚动播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滁州文明16条》等;制作各类钢制公益广告宣传标牌43处、仿古公益宣传道旗100面、垃圾桶文明创建宣传标语160组;在志愿服务上,设置了4处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和1处学雷锋志愿服务广场,开展“公益除草、美化景区”活动、包保路段“双捡”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36次,人均志愿服务时长达28.5小时;在“净城行动”上,出动2000余人次,出动机械设备约200台次,清理大型顽固垃圾堆100余处。

【记者手记】“方便”的事如果不方便,真的会让人游兴索然。琅琊山旅游“厕所革命”的推进,使景区厕所从以前的“脏乱差”一跃蜕变为如今的“高大上”,不仅大幅度改善了景区服务品质,也成为服务游客的“便民工程”和展示旅游形象的“靓丽窗口”,更是极大地带动了游客文明出行,成为引导社会文明进步的新路径。

责任编辑:王克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