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南京日报】滁州十年城市建设全扫描(2)

古城落伍

滁州是大明王朝的发祥地,是“大包干”的策源地,既有悠久的历史,也有改革开放的精气神。但在上世纪80年代,滁城老城区内73条大街小巷,皆为青条石路面,道路狭窄,高低不平;路灯只有东大街、中心街、遵阳街等有白炽灯照明;街道无地下排水管道,全靠自然排水和明沟排水;城市桥梁只有广惠桥、广济桥、文德桥等几座古桥。滁城城市绿化除几条主要道路种植“法桐”外,无规模公共绿地。相对滞后的城镇化建设水平,已成为影响滁州综合竞争力、招商引资和工业化进程的短板。

1982年11月15日,撤销滁县设立县级滁州市,滁州城市建设开始加速,拓宽旧城街道,兴建琅琊大道,建立琅琊山森林公园和南湖公园,东、西、南三片工业区成形,城区向东南扩展。1987年城区面积由1982年的4.62平方公里增到9.8平方公里。到1992年,建成区面积达14平方公里,同年12月20日,国务院批准撤销滁县地区和滁州市(县级)设立省辖滁州市,滁州城市建设进入新阶段。1993—2008年,滁州市政府实施中心城市带动城镇化战略,改造旧城与开拓新区并行,城市向南推进,经济技术开发区建立,并向东扩展建立工业园。

城市,是一个地区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是对外展示形象的第一名片。在历届滁州党委、政府的努力下,滁城面貌发生很大变化,但由于财力、物力等因素制约,滁州城镇化水平不高,中心城市规模不大,基础设施落后,城镇功能不全,集聚和辐射效应不强,处处可见“挤、破、旧、脏”的窘境。

伴随着新世纪的脚步,周边的南京、合肥等地纷纷加速驰入发展的快车道,滁州人抬头四顾,不得不承认,与周边城市相比,滁州落后了。如何建设滁州?建设什么样的滁州?滁州百姓在期盼,滁州市委、市政府领导在深思。

上一页 1 2345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