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人民网】安徽全椒:村里来了扶贫工作队

V_}RS`5~STR6]GW)DZ8]7QW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关注咱们村的教育、卫生和文化事业,争取让大家伙儿都过上城里人的生活。”说这话的是石沛镇白庙村第一驻村书记王鹏。

别看王鹏是位“80”后,还是位从市政府办公室选派下来的女同志,干起事来冲劲十足。

虽然从市里到乡下的时间不长,但王鹏对村里的情况已摸的七七八八。

白庙村是典型的丘陵山区村,耕地面积6387.26亩,户籍人口1796人,人均耕地面积不足4亩,是全县9个贫困村之一,共建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8户129户,主要致贫原因是因病和因残。

刚上任,王鹏克服了蚊虫关、跳蚤关后就带着扶贫工作队,到村民家中走访,找出每一户贫困户致贫原因,征求群众对扶贫工作的意见,因地制宜,制定脱贫措施。

贫困户张应海的闺女大学在读,儿子在读高三,其子患有紫癜性肾炎,需要长期用药,每次去合肥挂个专家号都要200元,加上药费路费,一趟下来至少得花几千块钱。建档立卡办理慢性病证后,拿药只需花几块钱。现在他在曹郑生态农业发展公司上班,帮忙打理桃园,除除草、施施肥、灭灭虫,一个月轻轻松松就能挣2400元,日子越过越好,越过越有盼头。

扶贫队的另一名队员金朝,比王鹏早来村里一年,已经着手为村民办了三件事。第一件事就是解决了贫困户吃水难的问题,通过申报、审批等环节,2017年10月,张应海告别了三十多年肩挑手提吃水的日子,在家轻轻扭扭水龙头就吃上了水,不止张应海一家,全村20个村民组主干道周边群众全部吃上了自来水,涉及居民120多户,33户贫困户全覆盖。

解决了吃水难的问题,金朝又想着怎样提高当地居民的收入,他和村“两委”一起积极帮助白庙村申请项目,先后在村里建起了8800平米的香菇连栋大棚、100亩的薄壳山核桃基地和村级60KW光伏发电项目。2017年白庙村村集体经济收入稳定达到16.75万元,分给贫困户6.3万元,涉及2016、2017年新建档立卡贫困户16户、44人,人均分红1350元,张应海一家受益五千多元。2017年末,白庙村的贫困户整体脱贫,白庙村也不再是县里的贫困村。

生活水平提高了,金朝又想着给群众提供一个茶余饭后可供休闲娱乐的场所,和其他扶贫队员一道为村里新建420平方米的村党群服务中心和村卫生室争取了社会扶贫资金40万元。

提到村里的扶贫工作队,村书记杨庭玉说:“他们为我们村注入了新活力,对我们村的基础设施建设,村‘两委’班子整体素质的提升都发挥了重要作用。有他们在,我们放心。”(望勤 沈果)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