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人民网】安徽全椒:改善人居环境提升贫困户精气神

L{{CFN8}0_1@OIK1UJM`I]E

安徽省全椒县古河镇再安村尹庄组的街坊邻里和镇村干部眼里,贫困户李国祥最近像变了一个人似的,不仅把家里收拾得干净整洁,更是起早贪黑到处务工赚钱养家。还在公益性岗位清洁工上岗了。如今老李不但自己脱了贫,还要成村里脱贫增收的榜样。

近年来,古河镇以房屋改造和周边环境改善为突破口,从村民身边的清洁卫生环境入手,改变他们的生活习惯,从而提振精气神,激发出贫困户脱贫内生动力,让他们不仅生活得更有质量,住得也更舒适温暖。

与窗明几净同步而来的是贫困户精神面貌、脱贫精气神的大步提振。“要不是居住环境的改善,我们哪有心思谋划脱贫,发展产业。”当地一户贫困户深有感触地说。

其实,像李国详一样依靠人居环境改善,激发出脱贫内生动力的案例在全椒县只是一个缩影。为了增强贫困户的“造血”功能,让每户贫困户都能享受到人居环境改善带来的发展红利,更多的贫困户则被安排担任保洁员,不仅有固定的工资,还能照顾家庭。

如今在古河镇,像老李一样在人居环境改善后,走上致富路的贫困户共有130余户。走进如今的古河镇,随处可见干净的院落、归置整齐的垃圾,以及规矩晾好的衣物和摆放一致的农具。放眼望去,整个村庄安静祥和地躺在山谷中,静谧而又美丽。

今年以来,该镇通过进村入户调研走访、召开群众会、上门动员等形式了解贫困户住房条件和居住环境,在落实好危旧房改造等住房改造基础上,出台了《古河镇农村贫困户人居环境改造实施方案》,并由镇财政建立50万元专项资金,按照户均3000元的标准,对全县130余户长期居住在主体存在安全隐患、房前屋后室内环境较差且为唯一住房的建卡贫困户房屋实施改善。(辛长义 熊许玮)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