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国际 > 正文

中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为8.47% 2020年将达10%

中新社北京9月6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科协)6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中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已经达到8.47%,2020年有望实现10%的目标,从而为创新型国家建设奠定基础。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为嗨翻天的机器人表演吸引了孩子们的眼球,成为科技馆里最热闹的地方。 孟德龙 摄

中国科协科学技术普及部部长白希介绍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公民的科学素质提升非常显著:2005年调查结果显示,中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仅略高于1%,而从最新的第10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调查数据看,截至2018年,已经达到8.47%,对于“十三五”规划要求在2020年底达到10%的目标来说,增长很快,进步巨大。

中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近8.5%,这个数字意味着什么?中国科协副主席徐延豪指出,全球30多个科技先行国家在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的时候,其公民具备较高科学素质的比例最少也要10%。因此,衡量一个国家是否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公众具有较高科学素质的比例至少要有10%。中国今年达8.47%,2020年10%的目标已有了基础。同时,经过分析,中国公民科学素质的城乡差距、人群差距都已缩小,向着良性发展。这说明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候,中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水平已达到创新型国家的基本要求。

中国科协常务副主席怀进鹏表示,中国推进公民素质提高,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方法是一个长期过程,新时代提高科学素质、科学普及工作对科技创新尤为重要。他希望在推动全球公众科学素质的提升当中,中国是一个实践者,也是一个贡献者。(完)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