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国际 > 正文

“外教”在合肥过教师节 同样享受尊敬和祝福

中科大外教“老富”:亲缘促来中国 任教十多年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讯 对于65岁的美国人弗莱德里克·亚瑟·福斯特布鲁克来说,中国几乎已经成为他的第二个故乡。在过去的十几年时间里,他与家人在合肥度过了一段美好的时光。作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美籍老师,从2005年至今,他几乎一直和科大的孩子们待在一起。“可能我教过5000多名科大的学生吧。”说起这个数字,福斯特布鲁克感到颇为自豪。

和中国的“不解之缘”

福斯特布鲁克有个中文名,叫做富文江,又称“老富”,这是学生们送给他的一个“礼物”。“其实我也不太明白组合起来是什么意思,但我很喜欢。”老富是美国英语协会老师,2005年取得TEFL英语教师资格证书,并来到科大任教。

对于来任教的机缘,老富也觉得非常巧合。“当时广播里正好在播放一则新闻,我和我爱人都听到了。”那则新闻是关于来中国科大任教的一个项目,老富和爱人再一次如愿。之所以说再一次,是因为早在1998年,老富就在内蒙古师范大学作为外教教授了一年的英语,这也是老富第一次在中国执教。

作为一个外国人,为什么会对中国那么感兴趣?老富给出了一个出人意料的答案,因为自己的女儿是在中国江西领养的。“1997年领养了她,第二年我们就来到了中国生活,后来一年的任教结束,我们就回国了。”可是随着女儿越来越大,老富和妻子商量,应该让她在自己的故乡生活,所以2005年他们再次来到了中国,这一待就是十多年。

“打开家门”教授英语

2005年,老富一家来到中国后,就在科大安了家。“一开始是教授本科生英语,后来则是参与英语实践中心的建设,教授研究生学术英语。”在学生们眼里,这位“洋老师”既幽默又和善,而且很希望能带给他们在英语学习上实实在在的改变。

老富说,他发现很多科大的孩子对英语学习热情高涨,为了提高他们的口语能力,他决定营造一个课下的英语交流环境。“每周二下午,我会把我家门打开,花两个小时的时间跟学生交流,练习口语。”由于就住在科大校园里,学生们可以很方便地与老富交流。“我们什么都会说,有时候是他们带一些主题来,有时候是我准备一些话题。”从中西方节日,到日常生活,再到学术交流,每到周二,总有一批学生汇聚到老富家里,参与到课下的英语交流讨论中。

“我们像一个大家庭一样。”老富说,有时候外校的学生听说后,也会过来参与交流,同样也会受到欢迎。还有两个学生悄悄告诉老富,他们就是在交流的时候结识,最终确定了恋爱关系,这让老富颇为欣喜。

十数年诠释着“奉献”

在过去的十多年里,除了有一两年时间回过美国,老富几乎都是在中国,和科大的孩子们一起度过的。“按照每学期教200人左右算,这么些年我估计已经教过5000多名科大的学生了吧。”而老富对科大学生的评价也很高,爱学习、认真、勤奋、尊重老师……“他们中很多都出国深造了,有一些会去美国,我回国的时候,有的学生还给我打过电话。”在老富看来,这些孩子都有很好的机会,并通过努力去实现自己的目标。而他所做的,就是在他们求学的过程中扮演一个陪伴的角色,教授他们自己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每年新学期伊始,就会迎来中国教师节,老富也会收到孩子们的贺卡,这是个挺值得纪念的时刻。“我一直觉得教育是有价值的,而且启发和传递知识一样都很重要。”老富说,在他看来,当一名普通的老师未必会有多高的收入,但是选择了老师这个职业,一定有更多其他的理由,“我想,教师是一个需要奉献的职业。”

老富是这么说的,也用十几年教书育人的时光诠释着对这份职业的热爱。“黄山友谊奖”自1995年起设立,是省政府授予在安徽工作并作出突出贡献的外国专家的最高奖项,2006年,老富就荣获了该奖项。

老富坦言,自己已经65岁了,很快就要退休了,如果有一天要离开了,他也会觉得很不舍。“我很荣幸能在这里教书,对我的人生来说,也是翻开了新的一页。”

王晨 李梦琪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记者 陈牧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