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南谯区施集学校教师潘勇:援藏支教两年,书写师者大爱情怀

图为潘勇老师(左)正在辅导藏族学生。(资料图)

滁州网讯 “老师,提前祝您教师节快乐!谢谢您一年多的陪伴和教育。”“老师,您走之后我们全班同学都很想念您!您放心,我们一定会努力学习的,获得优异成绩后再向您汇报。”……这两天,南谯区施集学校教师潘勇收到了一条条从西藏发来的暖心祝福。2016年,潘勇响应号召,离开家乡和亲人,远赴西藏支教。让人更加感动的是,一年支教期满后他又毅然加入安徽第二批“组团式”援藏支教队伍。支教期间,潘勇不遗余力地向藏族学生传授知识,同时用细心和爱心去关心他们的生活,与藏族学生之间建立了弥足珍贵的师生情。

高寒、缺氧、强烈的紫外线照射……西藏的自然气候让很多人望而却步,然而援藏者却毫无畏惧。2016年8月15日,潘勇带着帮助西藏自治区山南市整体提高教育发展水平的使命,跟随安徽省首批“组团式”援藏支教队伍飞赴西藏。刚到西藏,潘勇就面临高原缺氧的挑战,吃不下、睡不着,皮肤干燥,鼻孔里经常挂有血丝。面对困难,潘勇没有退缩,牢记应对高原反应的方法,努力调整自己的状态。

在援藏支教的两年中,潘勇担任的是山南市第二高级中学高一两个班的数学老师。在教学中,他发现班里学生的数学基础比较薄弱,于是就有针对性地降低教学难度,实行低起点、小步走、勤反馈的教学策略,帮助藏族学生更好地理解教学内容,培养他们学习数学的兴趣。由于学生离家较远,很多学生几个月才回一次家,每到周末,潘勇就放弃休息时间,尽可能多地深入到学生中去,了解他们的思想和生活,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解决困难。一次,了解到学生格桑的父母在一次暴风雪中受伤,家庭财产损失严重,潘勇就主动与他结对子,开展“一对一”帮扶。在潘勇的支持和鼓励下,格桑变得坚强起来,脸上也重新露出了笑容。

今年7月,潘勇结束了援藏支教生活,回到了家乡,重新站到了施集学校的讲台上。“援藏是我这一生最为难忘的经历,它磨练了我的意志,激励着我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教书育人,为乡村教育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采访最后,潘勇这样告诉记者。 (记者王太新)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