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滁州市实验中学教师赵孝庆:连当六届班主任,学生都把他当朋友

   图为赵孝庆老师正在上课。(资料图)

滁州网讯 “赵老师,我感觉高中的学习压力很大,与初中那会一点也不同,我适应不了,该怎么办啊?”前几天的一天晚上10点多,滁州实验中学初中部赵孝庆老师接到了已经上高一的学生小魏的求助电话。在赵老师的开导下,小魏找到了问题所在。据了解,赵孝庆从教18年,干了18年班主任,不仅一心扑在教育事业上,而且在日常的班级管理中非常注重走进学生的内心,深受学生的欢迎,学生们都把他当成朋友,有什么话、什么事都愿意跟他说。

赵孝庆的父亲也是一名老师,他从小是在学校校园内长大的,小时候就认为教师是一种光荣的职业。长大后,他毅然选择了教师行业,成为滁州市实验中学一名老师,而且任教第一年就担起了班主任的重担,这一干就是18年。让学生和家长感动的是,赵老师在管理学生时非常注重方式方法,从不以强硬的态度去管学生,而是经常像朋友一样,用心关注学生的情绪、关心学生的生活点滴,以聊天的方式去教育和引导学生。有一次,班级里的一位同学突然不上晚自习了,赵孝庆就四处找,结果在操场上找到了这位同学。没有批评,赵孝庆和这位同学一起在操场上坐下,开始聊起了天。见老师这么平易近人,这位同学很快就向他敞开心扉。原来,这位同学因为家庭原因产生了一些烦恼。后来在赵老师的开导下,这位同学很快振作起来。

更加令人敬佩的是,赵老师从不带有色眼镜看学生。在他看来,每一名学生都是可爱的,他不会因为学生的成绩、表现以及家庭情况去评判和对待学生。曾经,赵老师的班级有一名自闭症学生,一进校那会,这名同学的父母还担心赵老师会歧视自己的孩子。后来孩子的父母发现,赵老师对自己的孩子关爱有加,班级里的同学也十分友好。渐渐地,他们的孩子融入到了这个团结友爱的大家庭,从开始的从不与别人交流变为主动和人打招呼。

18年来,赵孝庆把自己的大部分时间奉献给了自己的班级和学生。记者深入采访了解到,为了自己钟爱的教育事业,赵孝庆与爱人两地分居长达15年;第一个孩子小时候经常生病,他很少有时间陪伴在身边,第二个孩子出生时他也未能守候在妻子身旁;2014年,他病了也没有请假休息,而是坚持白天上课、晚上到医院吊水。“选择当班主任,就要比别人付出更多,就要对得起每一名学生!这么多年,感谢我的家人对我的支持和理解!”赵孝庆说,未来他会继续努力,为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记者王太新)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