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电商“牵手”物流,滁城人网购更方便

我市出台《意见》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

电商“牵手”物流,滁城人网购更方便

快递物流基础设施滞后,配送体系不畅,管理水平不高……随着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快递物流在与电子商务协同方面暴露出的问题,制约行业的快速发展。近日,我市出台《关于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协同发展,从创新产业政策支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规范便利配送车辆通行等方面,推动我市电子商务与物流协同发展,提高协同效率。

提升服务 解决矛盾

《意见》聚焦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面临的制度性障碍和突出问题,注重措施的协调性、实用性、前瞻性。引导电子商务、物流和快递等平台型企业健全平台服务协议、交易规则和信用评价制度,积极参与标准化活动,切实维护公平竞争秩序,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加快快递物流园区建设,推动行业集聚化发展。创新公共服务设施管理方式,确定智能快件箱、快递末端综合服务场所的公共属性。推进快递服务进社区、进农村,新建居民区将快递末端综合服务场所智能快件箱列入项目规划条件和施工图审查范围,对智能快件箱布放运行提供场地、水电等便利。

快递车辆一方面面临着停放难,另一方面也是交通管理的一个难点。《意见》提出规范快递车辆运营管理,对快递服务车辆加强统一编号和标识管理,配发快递车辆通行证。规范和引导快递车辆依法有序运营,加强对快递服务车辆驾驶人交通安全教育。

补齐短板 绿色发展

“最后一公里”和仓储难题,是电商和物流融合发展的一块短板。

《意见》提出,我市将针对电子商务特点科学引导快递物流基础设施建设,统筹考虑快递物流相关仓储、分拨、配送等设施用地和快件大型集散、分拣等基础设施用地,将智能快件箱、快递末端综合服务场所纳入公共服务设施相关规划。将电子商务快递物流基础设施建设用地,纳入年度计划优先供应。

完善优化快递物流网络布局,加强快件处理中心、集散中心和基层网点等网络节点建设。将推广智能快件箱纳入便民服务、民生工程等项目,加快在社区、高等院校、商务中心等末端节点布设智能快件箱。鼓励快递物流企业、电子商务企业与连锁商业机构、便利店、物业服务企业、高等院校等开展合作,提供集约化配送、网订店取等服务。

推动电子商务企业与快递物流企业开展供应链绿色流程再造,推广应用节水、节电、节能等新技术新设备,促进资源集约利用。探索包装回收和循环利用,建立包装生产者、使用者和消费者等多方协同回收利用体系。实施绿色包装、减量包装标准,推广应用绿色包装技术和材料。

(记者胡文峰)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