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滁州市强化“四个手段”构建食品药品安全保障体系

执法人员通过远程监控系统开展监管

近年来,滁州市以打造“健康食品城”为目标,通过全面强化分级化、智慧化、科技化、透明化等监管方式和手段,突出把控重点时段、重点区域、重点产品、重点环节,全面构建食品药品安全保障体系,全力保障公众饮食用药安全。

强化分级化手段。在全市建立“风险因素评定-风险等级分类-监管强度分级”的风险分级管理模式,根据企业的风险评定分级,实施不同类型的监管,提升监管的精准化水平。截至目前,滁州市25222家食品药品生产企业实现风险分级管理。

强化智慧化手段。全市有7个县(市、区)建现代化、高标准、多功能的食品药品安全远程监控中心,天长市、定远县建成了基层所监控室并和中心联网,形成监控网络。目前,全市远程监控中心已接入餐饮企业600余家,农贸市场和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近100家。

强化科技化手段。全面推进食品安全“初级过滤网”建设,在基层监管所和农贸市场建立食品快速检测室,把快速检测作为发现问题、化解风险的重要手段。截至目前,全市共建成128家食品快速检测室,全部配置农产品食品安全快速检测仪,每天对蔬菜的残留农药、瘦肉精、苏丹红等40多项内容作出检测。2018年以来,全市共计快检各类食品、食用农产品172991批次,通过快检筛选,共计退市、下架和无害化处理各类食用农产品927公斤。

强化透明化手段。该局全面推进“明厨亮灶”建设,采取透视明档(透明玻璃窗或玻璃幕墙)、视频显示、矮墙展示、开放式厨房等多种方式对餐饮食品加工过程进行公示,从而将餐饮经营单位食品原料采购、食品烹调过程和餐饮具消毒保洁等工作完全公开在消费者面前,将餐饮服务关键部位与环节置于社会监督之下,目前全市共完成餐饮单位透明厨房改造1364户,视频显示厨房984户,全市383家学校食堂均完成“明厨亮灶”工程建设。

(张瑞昌 文/图)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