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国际 > 正文

安徽省农委:安徽8处疫情已得到有效规范处置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非洲猪瘟疫情发生以后,安徽各地、各部门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有序、有力、有效开展防控工作。

记者昨日(9月12日)从安徽省农委省畜牧兽医局了解到,截至9月12日,我省4个县区发生8处非洲猪瘟疫情,其中,南陵县2处、宣州区4处、凤阳县1处、义安区1处。目前,8处疫情均已得到有效规范处置。

“非洲猪瘟在我省发生以后,省指挥部积极行动,各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对疫情发生地立即进行处置,采取有效措施,规范处理。”据省农委省畜牧兽医局副局长陈海林介绍,安徽对省际生猪及其产品的调运严格加强监管,禁止疫区省生猪及其产品进入我省。同时各市之间调运也严格按照规范要求进行管控。

“我们实行一日两报,加强摸排,对摸排的情况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及时采取措施,进行监测处置。”据陈海林介绍,安徽加强对养殖户的宣传培训和引导教育,严格禁止饲喂泔水,加强消毒灭源,在当前形势下,禁止养殖场户从场外调入生猪以及生猪产品,进行封闭保护。

随着非洲猪瘟疫情报告发生次数增加,一些市民担心,猪肉还能吃吗?对此,农业农村部、安徽省疾控中心等多家单位已经给出明确回答,非洲猪瘟不传染人,猪肉可以吃。昨日,安农大动物科技学院教授也进行了专业解释,为什么人不会因为食用猪肉而感染非洲猪瘟。

“非洲猪瘟发病率高、致死率高,对养猪业的破坏力极大。但非洲猪瘟病毒不感染人,不是人畜共患病。”安农大动物科技学院教授、博导王桂军说,非洲猪瘟病毒对热敏感,“非洲猪瘟病毒在高温下无法存活,即烹饪加热后,温度达到70℃持续30分钟可以杀灭病毒。”而且目前市场上供应的猪肉产品都是经过严格检疫的安全食品,从正规售卖点买到的猪肉,都可以放心食用。

对于受影响最大的养猪场,应如何做好非洲猪瘟防控呢?王桂军表示,非洲猪瘟可防可控,通过养猪场、屠宰场、生猪交易市场、肉品加工厂等环节的有效处置,可以成功控制住非洲猪瘟,“目前非洲猪瘟没有疫苗和药物治疗,主要依赖扑杀、消毒、无害化处理、禁喂泔水。养猪场要加强生物安全,切实将防疫措施落实到位。”

【非洲猪瘟小科普】

1.什么是非洲猪瘟?

非洲猪瘟是由非洲猪瘟病毒引起的家猪、野猪的一种急性、热性、高度接触性动物传染病,所有品种和年龄的猪均可感染,发病率和死亡率最高可达100%。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将其列为法定报告动物疫病,我国将其列为一类动物疫病。1921年肯尼亚首次报道发生非洲猪瘟疫情,上世纪60年代传入欧洲,70年代传入南美洲,2007传入高加索地区和俄罗斯。2017年以来,俄罗斯远东地区非洲猪瘟疫情频发。2018年8月,非洲猪瘟在我国首次发生。非洲猪瘟在猪群中传播主要通过与患病猪或病毒污染物直接接触而感染,带毒的软蜱等媒介昆虫叮咬也可传播。

2.人会感染非洲猪瘟吗?

非洲猪瘟病毒不感染人,所以非洲猪瘟不是人畜共患传染病。猪是非洲猪瘟病毒唯一的自然宿主,除家猪和野猪其他动物不感染该病毒。虽然对猪有致命危害,但对人却没有危险。一是非洲猪瘟病毒在高温下无法存活,即烹饪加热后(温度达到70℃持续30分钟)可以杀灭病毒。二是目前,市场上供应的猪肉产品都是经过严格检疫的安全食品,从正规售卖点买到的猪肉,都可以放心食用。

3.非洲猪瘟主要危害是什么?

非洲猪瘟对生猪生产危害很大。一方面非洲猪瘟对猪发病率高、致死率高,另一方面目前尚没有有效的非洲猪瘟疫苗,也没有有效的治疗药物。

4.目前养猪场应如何做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

由于目前在世界范围内没有研发出可以有效预防非洲猪瘟的疫苗,但高温、消毒剂可以有效杀灭病毒,所以做好养殖场生物安全防护是防控非洲猪瘟的关键。

一是严格控制人员、车辆和易感动物进入养殖场;进出养殖场及其生产区的人员、车辆、物品要严格落实消毒等措施。做好消毒是关键:碱性、酚类、戊二醛等消毒药有效,能有效杀死非洲猪瘟病毒。

二是采取隔离防护措施,避免与野猪、钝缘软蜱接触。

三是严禁使用泔水或餐余垃圾饲喂生猪。

四是做好猪瘟、口蹄疫、蓝耳病等疫苗的预防接种。猪场一旦发生不明原因的大批死亡等,应及时上报当地兽医部门。同时对猪场彻底消毒,对病死猪进行无害化处理。

五是严格控制生猪及其产品的调运,加强检疫监管。(记者 彭旖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