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当好“火炬手” 为百姓提供精准服务

——琅琊区龙池社区擦亮志愿服务品牌

举全市之力 聚全民之智

滁州网讯 古色古香的墙面装饰、玲琅满目的滁城老照片……9月12日上午,记者走进琅琊区南门公共服务中心龙池社区居委会,不禁为社区管理者的用心巧思感叹。更令人叹服的,是社区浓厚的文化底蕴和健全的志愿服务队伍,爱心学堂、国粹堂、汉学堂,“六色花”志愿服务队,让社区成了居民的“精神乐园”。

走进一楼的国粹堂活动室,一名老先生正指点几位阿姨作画。老先生名叫陈吉周,是社区从老年大学请来的义务志愿国画老师。陈老师告诉记者,国粹堂一共4位书画老师,都是来自老年大学和书画协会。每周六学堂还会为社区的孩子们免费培训。社区里众多书画爱好者,空闲时就会来这练习,热情很高。

“这里笔墨纸砚和空调、开水等一应俱全,一直开放到晚上,还有人带着晚饭来这作画呢!”正请陈老师点评画作的62岁的退休职工刘建松对社区服务赞不绝口,“起初我们来了还怕工作人员嫌烦,结果他们很热情地欢迎我们,社区为我们提供这个平台实在太好了!” 

怎样让老百姓在文明创建中真正得到实惠?居委会会议室墙上张贴的《“火炬手”计划》提出,社区致力于打造“社区党委引导+社团独立+项目管理+志愿服务”的“各司其职”工作模式,积极探索“党委+党员+社工+社会组织+志愿者团队”的服务模式,成立枢纽型的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中心。龙池社区主任万俐解释,社区致力把辖区内乃至滁州市的优秀社会组织吸纳进来,像“火炬手”一样把他们精准和专业的服务传递给居民。目前,已有18家社会组织入驻社区。

“比如今年我们引进了优秀社会组织蓝天救援队,8月份台风‘温比亚’过境,对滁州影响很大,蓝天救援队在处理抢险救援任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万俐说,近三年,社区将深化“火炬手”计划,整合优秀志愿者队伍,做到“党建引领、社区自治、社会组织参与”,让社区真正成为老百姓的服务者。

实际上,社区的志愿服务活动从2010年就开展起来。2010年,基于辖区内不少企业关停并转,许多家长外出打工,社区成立城市留守儿童“爱心学堂”,招募有爱心、愿奉献的志愿者,探索完善帮、扶、教一体的服务管理新模式,为辖区留守儿童群体营造快乐、健康的成长环境。8年来,“爱心学堂”已有累计1000余名志愿者参与,先后举办各类活动200余场,受惠城市居民及其子女6000余人。

2017年,社区以爱心学堂留守儿童为班底,以历史文化景点丰乐亭和太仆寺公园为依托,围绕“龙池古韵 文化传承”这一项目,成立“汉学堂”,聘请本地高校汉语言文学专业教师、民俗专家,在传统节日举办各类活动,传授汉学知识,传播优良家风家训,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其中,汉学堂组织开展的“穿汉服行拜师礼感恩教师节活动”在中央电视台等多家媒体播出,且被国家民政部拍摄成纪录片留存。

社区继续壮大志愿者队伍,精心提炼打造“六色花”志愿服务队。其中,映山红志愿服务队,以党员志愿者为骨干,采取“一对一”定点扶助等多种方式进行结对帮扶;康乃馨志愿服务队,以社区巾帼志愿者为依托,组建妇女心理辅导室;向日葵志愿服务队,以结对共建的3支大学生志愿服务队为主要力量,专门成立“青年雷锋号”志愿者工作站,为青少年搭建假期志愿服务平台;君子兰志愿服务队,设立矛盾纠纷调解室,利用司法所工作人员、法官、民警志愿服务力量,提供免费法律维权、政策咨询、矛盾调处等服务;蒲公英志愿服务队,以文明创建、垃圾分类以及“烟花爆竹禁燃禁放”“文明养犬”“禁烟日”等主题活动为载体,积极引导居民做“低碳生活”参与者、践行者、推动者;紫罗兰志愿服务队,以社区综合文化站、市民文化乐园、“国粹堂”、国民体质监测站等为平台,成立多支社区文艺团体,常态化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今年以来,“六色花”志愿服务队开展各类高质量、有特色、精准化、接地气的志愿服务,让雷锋精神在社区薪火相传;初步统计超过1600余位志愿者参与其中,累计时长达到两万小时。

【记者手记】龙池社区真正把居民的需求放在第一位,做实事、求实效,广泛传播优秀传统文化,做好精准志愿服务这篇大文章,更好地满足辖区居民的精神文化需求,提高社区居民素质,成为城市文明创建一条靓丽的风景线;多样接地气的志愿者服务项目深受群众好评,受益者不仅是本辖区的群众,周边社区居民也慕名而来,推动了文明风尚的广泛传播,为滁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夯实了基础。

责任编辑:王克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