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滁州推进全民健身“不停步”

改革开放以来,滁州不断加快体育场地设施建设,推进全民健身“不停步”

出门15分钟,可找到公共健身设施

采访对象:姜基斌,市教体局群体科负责人

每天清晨或傍晚,无论是城市还是乡镇,处处可见人们打太极拳、跳广场舞的健身场景。据市教体局群体科负责人姜基斌介绍,改革开放以来,滁州不断加快体育场地设施建设,推进全民健身“不停步”,体育场地和设施越来越多,群众参与健身运动的热情随之高涨,一股全民健身热潮正在皖东大地兴起。

回想起20世纪七八十年代,姜基斌说,那时滁州地区的体育场地和设施很少,印象中公共的体育场地好像只有原位于南湖公园的老体育场一处。后来随后经济社会的发展,国家越来越重视体育的发展,开始不断加大体育场地的建设力度。尤其是党的十八大后,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借着这股东风,滁州城乡的体育场地和设施建设迎来了快速发展期。

我市出台《滁州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明确新建居住区和社区体育配套设施做到与主体工程同步设计、施工、验收、使用,室内人均建筑面积不低于0.1平方米、室外人均用地面积不低于0.3平方米。目前,已建成各类健身场地1106个,健身步道309公里,提前建成“15分钟健身圈”。

建立健全市、县两级财政资金投入机制,着力推动大型体育场馆建设。目前,全市已建成大型体育场馆11个、体育公园5个;国际手球馆(南谯区体育馆)工程将于年底竣工;天长市与定远县在全省率先建成体育场、体育馆、游泳馆、全民健身馆“四个一”工程。

全面落实全省农村体育“万千百”工程,紧密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和脱贫攻坚健康脱贫工程,推进便民利民小型体育场地设施“星罗棋布”。截至目前,全市1016个行政村均实现1个标准篮球场和2个乒乓球台的“一场两台”全覆盖,完成投资近1000万元;建成占地2000平方米以上农村健身广场132个、1000平方米以上室内体育活动场所18个。

出台《滁州市关于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的实施意见》,着力推进体育产业与乡村旅游、健康养生、特色小镇等产业融合,建成明光市八岭湖旅游休闲运动项目、南谯区章广自行车特色小镇;总投资200亿元的汊河特色小镇运动文化园开工建设,总投资12亿元的奥体中心项目已经开工。同时,推动体育健身协会利用市场化手段建设专业场馆场地,全市169个体育健身协会或俱乐部建设体育健身场馆(地)206个。

据悉,截至目前,我市拥有各类体育场地总数5296个,每万人拥有量达13.59个;场地总面积690万平方米,人均面积达1.77平方米;全市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达30%。在省政府2017年度目标绩效考核中,我市体育场地设施建设连续三年蝉联全省第一。

(记者王太新)

责任编辑:王克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