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国际 > 正文

斯坦福大学学者:中国的领导力超乎想象

“中国拥有巨大的基础设施投资实力”

——访斯坦福大学高级研究员弗格森

本报驻美国记者 章念生

“中国拥有巨大的基础设施投资实力,需要寻找更多的地方进行投资。”“对于基础设施薄弱的南亚、中亚以及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来说,中国投资建设基础设施是件不折不扣的好事,西方没有理由抱怨。”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尼尔·弗格森教授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弗格森曾出版《西方的衰落》《文明》《巨人》等畅销著作,对西方历史发展有深入研究。近年来,他多次访问中国,在杭州、苏州、温州等中国城市留下足迹,对中国经济发展历程非常熟悉。记者采访他时,他刚从中国回来。

弗格森认为,“从历史学家的视角来看,‘一带一路’倡议非常有力地证明:中国的领导力超乎想象。”

弗格森对西方国家在体制机制方面存在的问题有深刻认识。在6年前出版的《西方的衰落》一书中,他曾提出这样的质疑:“在大西洋两岸,我们制度的显著恶化令人瞠目,究竟该由谁来为此负责?”

时隔6年之后,书中的观点是否需要更新?面对记者的问题,弗格森认为,西方国家尤其是美国,至少四个方面出了问题。“第一是公共财政,理想的代际关系因为债务的大量增加和福利体系的难以为继而被打破;第二是经济监管不力,这对经济的效益造成损害,并导致腐败;第三是法治,过去几年来,美国法治某种程度上已沦为律师们的法治;第四是社会问题,尤其是教育问题。

“这些观点都是站得住脚的。”弗格森举例说,西方国家还没有解决财政问题,没有解决公共债务问题,甚至正在恶化;美国政府正在努力弱化金融监管,放松规则是其重要内容等等。

弗格森坦承,“中国的发展成就证明,经济成功与政治稳定,可以不按西方的体系来运行。”弗格森说,中国的成功发展,让他和更多的西方学者重新思考西方理论中关于经济成功与政治体制的相关性问题。

(本报华盛顿电)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